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八歲童吃感冒藥 嚴重過敏肺衰竭

新聞出處:台視

2013/11/14  宋宜芳 報導

常見感冒藥 隱藏過敏.致命危機  
過敏秘密藏基因中 可驗血得知


吃止痛藥、感冒藥小心嚴重的副作用,不但全身過敏,還可能造成肺衰竭! 就有一名8歲小朋友吃了感冒藥,造成嚴重過敏,全身起水泡,而且還出現肺衰竭,最後必須動肺部移植的手術,雖然成功的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才能撿回一條命!

草莓口味的藥水,是許多醫院診所,會開給感冒幼童的退燒藥水,不過裡面所含的成分,普羅芬.恐怕造成孩童嚴重過敏,全身起水泡, 有一名8歲男童,吃了含有普羅芬的感冒藥,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甚至導致肺衰竭,接受肺部移植手術這才保住性命 雖然醫師說因為出現的機率相當低,每10萬個人,才會出現1個,但由於是常用的感冒用藥,一旦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致死率高,可怕的還有這一種抗癲癇的藥物, 徐先生兩年前,因為左大腿疼痛,醫師開了卡巴氮平的藥物給他,沒想到卻讓他鬼門關前走一遭,全身長滿水泡,皮膚脫皮,這是典型的嚴重過敏反應,亞洲人出現的機率比白人高好幾倍! 卡巴氮平跟安樂普利諾都是可能引發嚴重過敏的藥物成分, 如何避免藥害,用藥前多詢問醫師,依照現在的技術也可以可以透過血液檢測,發現了藥物過敏的秘密就藏在基因裡。

新聞出處: 
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