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5歲童罹愛滋 家長拒看診

新聞出處:人間福報

【本報新竹訊】一名五歲病患,半年前帶狀嫛疹後常生病,斷續高燒一個月,在醫院求診未見改善,最近轉新竹馬偕醫院,確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投藥後穩定;不過,家長卻不讓孩子繼續看病;院長李宏昌說,排斥或過度保護愛滋病患,都不正確,它就像高血壓,固定服藥控制,「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

新竹馬偕是新竹地區愛滋醫療中心,接連出現許多案例,讓醫生覺得國人觀念仍待釐清。

馬偕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林千裕說,這名五歲孩童到院時,診斷為大葉性肺炎,住院治療過程十分棘手,在團隊追查下,確認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免疫力低下,反覆感染。

他說,團隊先治療他的肺炎,還做雞尾酒療法,小朋友病況終獲改善,豈料,後來父母卻不願意孩子接受治療,只能請衛生單位協調。

一名十五歲女孩,牙疼到牙醫診所,醫師問她有何病史?她說HIV,醫師馬上說,設備不足,要她轉院;另一名八歲弟弟,也是愛滋患者,上學後,媽媽交代老師特別照顧,結果孩子體育課都不上,同學奇怪,輾轉知道,反而排斥、嘲笑他。

林千裕說,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積至今,已近兩萬六千人,平均每天有六人感染,最大族群在十五至二十四歲,其次三十五至四十四歲,愈趨年輕化,不容小覷。

也是愛滋團隊的副院長蘇世強說,全台十歲以下愛滋患者三十人,新竹有四人,至於成年愛滋患者,定期回診約三百人,他說,兒童患者多來自母子垂直感染,只要施藥,孕婦病毒可控制,孩子幾乎不受感染;成人部分以藥癮、危險性行為有關。

院長李宏昌說,愛滋病毒不會藉一般接觸或共餐傳染,不需過度擔心,雖然HIV還沒有根治方法,但雞尾酒療法愈來愈進步,只要配合醫師治療,效果好、副作用也少。

新聞出處: 
新竹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