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重擊1歲女嬰頭部害嚴重骨折亡 保母1原因躲過無期徒刑

2022年03月25日 06:34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邱姓夫妻2018年將1歲多愛女小虎妹(化名)委託曾姓保母照顧,沒想到某日孩子突然昏迷,送醫後發現頭部嚴重外傷骨折,經手術急救仍因傷重宣告不治。曾女一審被依傷害致死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家屬認為刑期太輕並提出上訴;案件來到台中高分院,法官認為曾女犯行嚴重,但考慮到她先前沒有任何犯罪紀錄,改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處9年6個月,並未判處無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女嬰受託保母照顧竟頭部外傷死亡,曾姓保母判8年。(圖/邱先生提供,翻攝當事人臉書)

▲小虎妹頭部嚴重骨折死亡,邱姓夫妻氣得對曾姓保母提告。(圖/邱先生提供、翻攝當事人臉書)

判決書指出,曾女原本是幼兒園老師,結婚生子後因為要在家照顧小孩,於是考取保母執照,並在租屋處兼當保母,2018年2月間她受到邱姓夫妻委託擔任日間保母,照顧當時才4個月大的小虎妹。

邱父與妻子都很信任曾女,2018年12月28日下午3時許接到曾女打來的電話,說女兒好像突然昏倒,他趕緊開車趕到保母家,從曾女手中接下昏迷不醒卻包得緊緊的女兒,隨即驅車趕往醫院。經過醫院檢查,小虎妹有嚴重頭部外傷、顱骨骨折及顱內出血等傷勢,雖然緊急開刀並住進加護病房治療,但還是在2019年1月21日深夜因傷重宣告不治。

邱姓夫妻氣得對曾女提告傷害致死,檢察官則用殺人罪聲押,偵結時改依傷害致死罪嫌起訴。曾女在法庭上不否認曾受託照顧小虎妹、當天下午小虎妹送醫、之後傷重不治等事,但否認傷害孩子,堅持那些傷勢並非由她造成,她也不知道孩子為何會受傷,之後又說孩子在事發前幾天曾與她的兒子頭撞頭。

▲▼女嬰受託保母照顧竟頭部外傷死亡,曾姓保母判8年。(圖/邱先生提供)

▲小虎妹十分可愛,平時極受家人疼愛。(圖/邱先生提供,下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3名醫師出庭證稱,小虎妹當時右側有腦水腫及硬腦膜下出血,頭骨頂骨有線性骨折,左後枕骨有骨折錯位狀況,肯定是外力造成;台大醫院鑑定報告也指出,小虎妹頭部傷害為外力造成,至少有3次用力撞擊,包括頭部前額、頂部與枕部,推測發生時間約在事發當天早上8、9時。

▲▼女嬰受託保母照顧竟頭部外傷死亡,曾姓保母判8年。(圖/邱先生提供)

▲小虎妹顱骨多處骨折錯位。

一審法官認為,曾女領有合格保母執照,明知若大力撞擊孩子頭部或劇烈搖晃,產生的傷害可能導致死亡,仍以不詳方式重擊小虎妹頭部並劇烈搖晃,最終導致重傷死亡,犯後也未坦承犯行,難認有悔悟之意,於是依傷害致死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

不過,曾姓夫妻認為一審裁罰太輕,隨即提出上訴,希望能為女兒討回公道。案件來到台中高分院,合議庭考量到曾女至今仍未就民事部分和解或賠償,檢察官上訴主張原判決量刑過輕應為有理由,而曾姓夫妻請求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處保母最重法定本刑無期徒刑,但考慮到她先前沒有任何犯罪紀錄,最終裁定撤銷原判決,改判9年6個月有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曾女(左一)出庭時堅持沒有傷害小虎妹。(圖/ETtoday資料照)

▲▼女嬰受託保母照顧竟頭部外傷死亡,曾姓保母判8年。(圖/記者李忠憲攝)

 

新聞出處: 
ettoday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3/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