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拿硬物敲頭不送醫害死女嬰 惡保母重判9年6月

拿硬物敲頭不送醫害死女嬰 惡保母重判9年6月

 小虎妹被保母曾詩容敲撞頭部致死,僅1年2月就當小天使。(小虎妹父親提供)

小虎妹被保母曾詩容敲撞頭部致死,僅1年2月就當小天使。(小虎妹父親提供)

2022/03/24 23:2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保母曾詩容,被控於2018年12月28日上午,於住處照顧1歲多女童「小虎妹」(化名)時,情緒失控用硬物敲撞頭部,之後又重覆猛烈搖晃,導致小虎妹頭部受傷,之後又企圖掩飾,不將小虎妹送醫,導致小虎妹死亡,台中地院一審卻僅判刑8年,檢方與曾女都上訴,小虎妹父母並請求判處無期徒刑,台中高分院二審雖認為曾女犯行嚴重,撤銷原判決,但並未判處無期徒刑,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刑9年6月,可上訴最高法院。

判決書指出,曾詩容是合格保母技術士證,其受託為小虎妹保母,竟上述時間,因自身情緒控管不佳,用硬物敲擊小虎妹頭部,或使小虎妹頭部撞擊硬物,對小虎妹傷害兩次,之後又劇烈搖晃,導致小虎妹頭部右前額、頂部、左側枕部3處受撞擊,衍生頭部外傷、顱骨骨折、顱內出血、頭部後上頂部血腫及雙側視網膜下出血等嚴重傷害。

曾女擔心犯行曝露,竟遲未將小虎妹送醫,同日下午3時30分許,因小虎妹呼吸緩慢、嘴唇發紺,不得不電告其母,卻對小虎妹身體狀況描述避重就輕,經父親開車將愛女送醫急救,小虎妹延至2019年1月21日晚間死亡。

曾詩容全盤否認犯行,但法官認為,依現場錄影畫面,小虎妹送到曾女住處,身體狀況並無異樣,且依檢方相驗、解剖及鑑定結果,以及手術醫師等人證詞,小虎妹傷勢是曾女照護期間內發生,且曾女辯稱她發現小虎妹身體有異後,並未送醫或通知父母親,這些異常反應,顯示她擔心犯行曝露,所辯不足採信,一審判刑8年。

曾女與檢方上訴,曾女認為量刑太重,檢方則認為太輕,台中高分院認為,曾詩容罔顧受託保母應具的專業、耐心與愛心,因自身情緒控管不佳,遽對毫無反抗能力的小虎妹故意傷害,事後因恐犯行曝露,復未及時小虎妹送醫,導致小虎妹遲延就醫,小虎妹受傷勢程度研判,所受傷害的痛苦非輕,且造成不治死亡的無可挽回後果,家屬承受難以抹滅之傷痛。

法官強調,曾詩容迄今未就民事部分為和解或賠償,量刑不宜輕縱,檢察官上訴主張原判決量刑過輕,為有理由,自應將原判決予以撤銷改判,不過,小虎妹的父母親請求,判處最重法定本刑無期徒刑,二審考量曾女無犯罪紀錄,素行尚屬良好,依成年人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6月,可上訴。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