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又爆發校園妨害性白主案 監委促檢視現行機制

記者田德財/特稿
又爆發校園妨害性白主案,受害的是某國小四到六年級正在發育的女學生,依案情是長期遭教師強制猥褻;今年己有第三件經法院判決的案例,前二件一是一名宿舍管理員被控性侵被判撤職,二是一名羅籃球教練志工,性侵男學生卅六罪,被判刑共一百九十五年,宣告應執行行卅年。


監察院查統計,全國一○九年性侵害案件通報件數計一萬三三四件,被害人計九二一二人,其中兒少被害人達五九七九人,占百分之六十四,且自九五年度起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及性霸凌通報件數不斷升高,兒少於安置機構內,被通報遭到侵害的數據,亦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而兒少性侵害案件實質上存有權力不對等,尤其在安置機構及學校,顯示兒少人身安全保護仍存有相當風險,亟待改善。


紀惠容、王美玉、張菊芳、葉大華等四位監委為督促政府解決這些問題,於一○九年八月至一一○年七月啟動「政府對防範兒少性侵案件執行成效之探討」通案調查研究,以三級預防之概念及結構研究,提出十大結論,希冀政府能檢視現行機制,以有效推動兒少性侵害防治工作。


四位監委表示,本通案性調查研究分別以三級預防架構,提出有待加強改善之結論與建議:
一級預防(初級預防):係指問題不明顯、未發生時之預防措施,內的權勢關係,並應正視原鄉兒少性侵害議題及男童的性侵受害比率有增加的趨勢的問題。
三級預防:係指事件已發生,將傷害降到最低之輔導處置措施,研究報告並指出,兒少性侵案件被揭露的困境有:「教育人員面對性侵訊息,容易反應兩極化」、「兒少被害人不敢說」及「揭弊者,盼不到正義的到來」


性侵案件處理的議題:「兩小無猜案件應有不同處理方式」、「校園兒少性侵案之業務人員頻繁更迭,專業知能難以累積。」持續關注性侵案件處置資源配置:如「兒少性侵害行為人挹注資源太少」、「被害兒少重複陳述仍持續存在」及「長期以來,司法詢問員角色定位不明」等議題。
四位監委大力呼籲政府,應加強推動兒少性侵案件的三級預防機制,如:保護揭弊者身分與工作權、營造友善校園及安置機構環境讓兒少勇於求助、檢視相關資源配置是否足夠,以及檢討司法訴訟期間對兒少的協助,均能有效降低兒少性侵害犯罪黑數。


四位監委說,本調查案所提結論與建議,攸關兒少人權及人身安全保障之落實,特別國際人權思潮之下,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兒童權利公約(CRC)」、「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均已國內法化之際,政府更應善盡保護兒少人身安全責任,讓人民安心。

新聞出處: 
更生日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5/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