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保母擅餵退燒藥「男嬰發燒隔天沒呼吸」 法醫解剖揭露死因

▲▼窒息。(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蔡姓保母抱著沒有呼吸男嬰搭計程車就醫,最後仍回天乏術。(資料照/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蔡姓保母去年受託照顧1歲3個月大的男嬰時,見男嬰發燒,簡單餵食退燒藥,隔天一早發現男嬰竟沒了呼吸,但蔡女沒打119,而是先打電話給友人,之後才搭計程車送醫,男嬰最後宣告不治;法醫解剖發現,男嬰是因嗆食窒息而死,但可能沒被發現,雖無法確認與保母餵食有關,台北地檢署仍認為蔡女未適當處理男嬰發燒症狀,又延誤就醫,12日依過失致死罪起訴保母。

30多歲的蔡姓保母領有合格證照,2019年底開始,受陳姓父母委託,星期一到星期五照顧1歲3個月大的男嬰,蔡女每天晚上在嬰兒床旁打地鋪睡覺,陳姓父母因工作繁忙,除了周末接男嬰回家外,每天下班有空就會去探望。

2021年2月1日剛好是星期一,男嬰照例被送到蔡女家,隔天,平時食量較大的男嬰出現食慾不振的情形,稍晚,蔡女發現男嬰發燒,拿出家中常備的嬰兒用藥,餵男嬰吃了希望有助退燒。

2月3日一早,蔡女睡醒發現男嬰沒了呼吸,先打電話通知同樣從事保母業的呂姓女子到場,然後才抱著男嬰搭計程車趕往耕莘醫院,男嬰父母接獲通知趕到醫院,發現孩子已經不治,當場痛哭失聲。

檢警依婦幼保護案件展開調查,經法醫解剖發現,男嬰體內確實有消炎用藥物反應,不過確切死因是被食物嗆到窒息,可能因為阻塞呼吸道的異物不大,所以男嬰當下沒有激烈反應,未引起大人注意,或者咳嗽後吐出大部分食物,仍有細小異物持續進入氣管,導致肺部浸潤、發燒等症狀,但嗆食進程快慢不一,無法確認男嬰是在蔡女照護時發生嗆食。

不過,蔡女自己坦承有發現男嬰食慾不振,當天男嬰母親LINE表示工作繁忙無法探視時,蔡女還稱男嬰沒有特殊狀況,之後發現男嬰發燒,蔡女沒送醫處理,又沒通知母親,只是自行餵藥。

等到隔天,蔡女醒來發現男嬰有異狀,竟自行判斷男嬰已經死亡,沒有打119呼叫救護車,而是先打電話請呂姓保母到家裡,再自己抱著男嬰搭計程車到耕莘醫院,接連兩天有處置不當、延誤就醫等疏失,因此依過失致死罪起訴蔡女。

新聞出處: 
ETtoday新聞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5/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