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輪狀病毒蠢動 高市幼兒園忙隔離病童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南部地區冬季氣溫變化大,輪狀病毒蠢蠢欲動。(資料照片,記者楊菁菁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又有寒流到來,冬季活躍的輪狀病毒又開始蠢蠢欲動!上波寒流,導致幼兒園小朋友上吐下瀉病例明顯增加,還有週休二日開課後二、三天,一個班級出現八至十名病童感染情況,老師忙著隔離病童互動作息,也有家長緊急請假接孩子回家休息。

上吐下瀉 門診人數增加

高雄市醫師公會發言人謝正毅本身就是小兒科及家醫科醫師,證實這二週門診人數增加約一成左右,新增病患中九成以上都是腸胃型感冒的小朋友,症狀明顯都是上吐下瀉及發燒,家長反映說已經讓孩子吃清淡飲食,但是連吃稀飯、喝水都吐。

所幸看過醫師服藥後,多數病童都在二、三天後就恢復,謝正毅強調,輪狀病毒高峰期尚未到來,病例數會隨著氣溫降低而增加,寒流一波波來襲,接下來腸胃型感冒病患會明顯增加。以每年入冬流行病統計分析,剛開始是心血管疾病老年患者為主,接下來就是輪狀病毒腸胃型感冒病患。

衛生局疾管處股長蔡友蘭說明,以今年、去年同期(第四十九週)急診腹瀉人數比率三.九七%、八.七八%來看,今年腸胃型病毒相對和緩;主要原因是今年流行為輪狀病毒,去年還有諾羅病毒肆虐,輪狀病毒主攻孩童,但有自費口服疫苗可預防,諾羅病毒攻擊對象大人、小孩都有可能,而且尚無防護疫苗,去年病例數才會特別高。

新聞出處: 
高雄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