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整屋毒煙瀰漫驚見8幼童!事隔1年多 一家狀況曝光

高雄一名二個月大的呂姓男嬰前年底猝死,法醫解剖發現男嬰血液、尿液有安非他命反應。檢警去年3月到男嬰家搜索,查扣安毒及吸食器,將涉嫌吸毒的男嬰周姓生母、吳姓姑丈、呂姓伯父送辦。當時,屋內另有8名2至8歲幼童,疑似也遭毒煙影響而出現發展遲緩、體重過輕狀況,緊急交由社會局安置。事隔一年,許多人關注8個無辜孩子身心狀況,市府表示,部分有發展遲緩孩童,經安排早期療育服務,持續進步中,孩童就學、就托及生活都很穩定。

檢警調查,8名在場幼童分別是3男5女,分別是死亡男嬰的2名兄姊、男嬰吳姓姑丈的5個小孩及呂姓伯父的1名孩子,當時死亡男嬰的周姓生母還懷有身孕。男嬰的父母、祖父母、伯公、大姑及吳姓姑丈、伯父等8名大人與8名幼童,一家16口住在前鎮區一處三樓透天厝,8名幼童發展遲緩原因疑與毒品相關或照護不良引起,讓檢警、社政人員不敢輕忽。

事隔一年多,社會局表示,當時配合檢警偵辦安置8名幼童,部分有發展遲緩孩童,經安排早期療育服務,持續進步中,孩童就學、就托及生活都很穩定。社會局也對5名家長開立強制親職教育處分,輔導課程包含瞭解兒少法、孩童身心發展、毒品的危害及學習如何照顧孩子等,同時也接受毒防局戒癮治療,社會局社工持續追蹤,安排親子會面維繫親情,後續評估家長親職功能、排除毒品危害,也穩定就業狀況。

社會局說,毒品嚴重危害健康,大人在家中施用毒品,讓孩子身處「二手毒」環境,對孩子造成嚴重的身心危害,如發展遲緩、過動、體重偏低等,家長也會因為吸毒而降低對照顧孩子能力,讓孩子處於被疏忽照顧不利情況下成長,因此吸毒對於家庭及年幼子女的影響非常大。

不只社會局對這一個案提供協助,毒防局表示,當時第一時間對5名家長進行開案輔導,提供心理諮商及醫療戒癮服務,給予加碼的戒癮醫療、優生保健補助,幾名家長有積極配合戒癮療程,也正穩定工作,目前持續輔導中。

毒防局指出,110年採行二大優先「兒少健康安全優先」、「技能培訓優先」,與二大機制「個案家庭環境風險評估」、「立即通報」,以強化兒少保護,避免遭受毒品危害,並建置「高雄市藥癮者家庭未成年子女跨網絡合作服務模式」,毒防局強化藥癮者家戶內育有12歲以下孩童照顧狀況,毒防局已陸續轉介社會局18案,社會局轉介毒防局15案,進行跨網絡單位合作共案輔導。

醫師提醒,每一名毒寶寶戒斷症狀不同,常見是呼吸窘迫、抽筋、神經系統問題等,伴隨早產、出生體重輕等風險。母親服用不同毒品,孩子出現戒斷症狀也有差異,例如母親吸大麻,孩子易出現學習及行為能力障礙;母親用古柯鹼,孩子易有生長遲緩,特定藥物有一些特定影響。

 

高雄市社會局辦理一線社工毒癮家庭訪視評估訓練。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高雄市社會局辦理一線社工毒癮家庭訪視評估訓練。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