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幼兒園降低師生比有望 教育部短期擬推獎補助款誘因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審查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全案包含行政院版共有34個版本。記者趙宥寧/攝影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審查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全案包含行政院版共有34個版本。記者趙宥寧/攝影

少子化嚴峻,國中小生源少、教師多,師生比不斷下降,但幼兒園入園率不減反升,師生比41年來卻都維持在1比15。朝野立委今天有共識短期內利用獎補助款降低師生比,並要求教育部仍須提出逐年降低師生比的評估方案。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三個月內將討論出因應方案,「一定會比現在再往前」。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審查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草案,全案包含行政院版共有34個版本。朝野聚焦幼兒園師生比、公共化幼兒園量能,以及教保人員留任率等議題。也有立委提及兩歲幼兒專班不足,導致家長都把兩歲幼兒放在托嬰中心或保母家「延畢」,因此建議開放兩歲幼兒能混齡編班。

立委吳思瑤出示數據,表示現行幼教師、教保員新增師資已達標,降低師生比指日可待。她也提到,現行幼教師、教保員師資已見培育成效,但據教育部統計,108年起每年平均約5000人取得任教資格,實際任職人數卻僅有五成三,就任率明顯不如預期,也可見師資培育與實質晉用有落差。

潘文忠表示,現行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尚有不足,若要降低師生比,又要維持既有公共化教保的服務量,學校空間與教保服務人員人力恐怕不足。至於就任率,他坦言「薪資」仍是主要因素,因此現在推動公共化教保也強化薪資穩定,並將待遇提升,希望給教保人員合理報酬。

立委蘇巧慧則指出,托嬰中心兩歲以上兒童數比例逐年增,去年的「延畢」人數更是突破一萬人,顯見兩歲入園率非常低。她認為,除了攸關家長送園意願,主因仍是幼幼班數量不足,家長找不到地方送,因此建議開放混齡並同步降低師生比。

潘文忠表示,現階段已增加近4000個兩歲專班,接下來預計要再新設800班。不過他也提到,即便師生比1比8,部分家長仍認為孩子年紀小,還不想送去集體生活。

立法院今日共耗時8個小時詢答並逐條審查修正條文,朝野立委及教育部皆有共識比照衛福部對於托嬰中心的作法,短期內利用獎補助款降低幼兒園師生比。潘文忠也承諾,三個月內將與公私幼園所討論出因應方案,今年六月前也會修訂幼照法施行細則,讓滿三歲(二歲學齡童)得混齡編班,釋出更多兩歲專班名額。

國教署長彭富源也說,獎勵部分有待與地方政府協商盤點資源,另外在獎勵之外有無措施及空間的相關配套措施,仍需要時間構思。

新聞出處: 
聯合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4/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