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男童腳踝捲單車後輪 消防剪斷輪軸脫困

賴曼妮 周大翔 趙英光 報導  / 南投縣

遇到好天氣,週末假日出遊的人潮也多,但有一名4歲男童,和家人到日月潭玩,坐上租來的自行車遊湖,沒想到騎到一半,男童的腳卻被捲進自行車的車架裡,腳踝就卡在輪胎和車架之間,讓小男童害怕得不斷哭泣,而消防隊獲報到場後,一邊安撫小男童,一邊使用破壞機具,協助他脫困,幸好沒有受到嚴重的傷害。

穿著藍色襪子的男童,他的左腳卡在腳踏車的車輪和車架之間,腳踝不斷流血,男童雖然想哭但還是忍住情緒,哽咽的出聲喊痛,家屬在一旁耐心安撫,消防隊員也要男童勇敢別害怕,拿出老虎鉗和破壞機具,消防隊員剪斷輪軸,經過10幾分鐘,小心翼翼的把男童的腳拔出來,只見他的左腳有撕裂傷,趕緊包紮送醫。現場救護人員涂耕銘說:「有5公分5至10分的撕裂傷,小朋友還滿勇敢的他都沒有哭鬧。」

驚險意外發生在20日下午,4歲男童和家人一起到日月潭玩,由家長騎著腳踏車,男童坐在後座,腳踏車一路騎到向山遊客中心,男童的左腳竟然卡進輪胎和車架之間動彈不得,家屬一時慌張趕緊打電話報案,遊客李小姐說:「很可怕(會挑選)有安全帶,腳的地方就是也要注意。」遊客王先生說:「這個兒童座椅的話,其實它的兩側都會附防腳夾的板子。」

要載孩子腳踏車該怎麼選比較安全?業者表示,盡量要選擇後座有兒童腳踏板的配備,能夠用束帶固定腳掌,才能避免腳捲進車架中,腳踏車出租業者徐先生(非當事店家)說:「(建議)放在這個腳踏板上面,它會有這個束帶束緊把它往下拉,這樣的話小朋友(的腳)比較不容易捲進去。」

另外,警方也提醒,用腳踏車後座載幼童,有年齡上的限制,南投縣警察局交通隊組長李安景說:「後座的部分只能載1歲到6歲,不能超過22公斤,(載人)駕駛的話一定要年滿18歲,那如果違反規定的話,可以處罰新台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的罰鍰。」家長要騎腳踏車載孩子,規定只能載6歲以下,以及22公斤以下的孩子,否則就會開罰300到600元,也還好這回孩子只有4歲,在消防隊員的緊急救援下,成功化險為夷人送醫後沒有大礙。 

新聞出處: 
華視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3/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