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後向式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注意事項

 

文/包韻宜老師

       在事故中,以車禍占首位,占事故死亡總數的50%以上。僅以汽車交通事故為例,全世界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數已超過3,000萬人,比世界大戰所死亡的人數還多。當車禍發生時,一共有三種撞擊力量:

1.雙方車輛的相互撞擊力量。這種撞擊的力量相當於車輛的重量X行進的速度。所以對方車子越大且速度越快就越容易造成致命性的傷亡。

2.第二種力量是人身的撞擊。當汽車發生碰撞時,會產生巨大的慣性力,使得司機及乘客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車門等物體發生碰撞,因而產生嚴重傷害,甚至將乘客拋離座位或拋出車外。安全帶的作用就是在汽車發生事故時,將駕駛與乘客都牢牢的束縛在座位上以防止發生二次碰撞。根據統計,在發生正面撞車時,如果繫了安全帶,可使死亡率減少57%,側面撞車時可減少44%,翻車時可減少80%。

3.第三種力量是內部器官的撞擊力量。由於車輛突然而又快速的減速慣性導致的傷害,最常見的是顱腦、頸椎、主動脈、心臟部位的傷害。要減少這類的撞擊力量就必須正確的將兒童安置在合適的安全座椅上。只有儘量減少兒童的身體在車禍中移動的距離,才能有效的降低其內部器官的撞擊力量。

總而言之,當汽車發生撞擊時,為了達到最佳的存活率就一定要正確的使用安全帶、安全汽車氣囊、兒童安全座椅。 現今美國所有州都要求兒童必須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資料顯示,正確的使用安全座椅可以減少約71%的嬰幼兒(1歳以下)的死亡率和54%的學齡兒童 (1-4歳)死亡率。

接下來,我們就來討論一下在挑選汽車安全座椅時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根據 Safe Kids Worldwide選擇汽車安全座椅的四大步驟:
 

一、Selection- 選擇合適的安全座椅

首先要挑選符合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 國家標準的兒童安全座椅。無論國產或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都需通過 CNS 11497 標準之檢測方能在臺灣上市販賣。 其次,應該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師學會所推薦的兒童安全座椅建議使用原則:

      1.嬰幼兒(出生到兩歲):面朝後安全座椅。

      2.兩歲以上幼兒到學齡前兒童:配備有五點前胸支撐帶的前向式安全座椅。

      3.學齡兒童:當兒童過重或過高時才使用安全帶固定式安全椅。

      4.兒童/青少年:到安全帶能合適的固定他們時,大約是147 公分高,或8到12歲之間才使用汽車安全帶。

      5.十三歲以上:汽車安全帶。

      6.十三歲以後:可以坐在汽車前座。

      (一)注意有效期限

      當車禍發生時,兒童安全座椅的主要目的是將兒童盡可能的留在車內,因為在車外比在車內多1/4的死亡機會。另外一個重要的目的是盡可能的保護頭腦與脊髓。所以在選擇合適的兒童安全座椅時,首先要檢查汽車安全座椅上的標籤,以確保它適合您的孩子的年齡,體重和身高。像牛奶一樣,你的汽車座椅有一個到期日期,一般是出場後六年。千萬要買適合使用者體重和身高的兒童座椅,以確保在事故發生時,安全座椅能發揮功能。

(二)不買二手貨

        選購時也一定要買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座椅。我們強烈的建議您不要購買二手貨,因為您可能不清楚這張兒童安全座椅是否曾經被召回或介入過車禍碰撞。國人常會發生的情況是將老大用過的兒童安全座椅留給老二接著使用。

(三)確認座椅沒有介入過車禍發生

        家長千萬要留意汽車安全座椅是否曾介入過車禍碰撞。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建議,只有在發生輕微車禍碰撞後,汽車安全座椅才不一定需要主動更換。輕微碰撞的定義是指以下所有情況都必須適用的情況: 1、所有的車輛都能夠被開離事故現場。2、離汽車安全座椅最近的車門沒有損壞。3、車輛中沒有乘客在車禍碰撞事故中受傷。4、如果車輛有安全氣囊,則在事故期間安全氣囊沒有展開。5、汽車安全座椅沒有明顯的損壞。如果有任何一項不適用,請一定將所有綁帶剪斷後才丟棄至垃圾桶,避免別人在不明情況下撿來繼續使用。

(四)確實看完說明書、註冊安全座椅

        家長們還有一件常犯的錯誤「沒有確實讀完使用說明書,也沒有確實註冊安全座椅」。Safe kid Worldwide在2017年發出一則報導,只有42%的人會寄回註冊登記卡,因此光2017年美國就有超過700萬輛汽車安全座椅曾經被召回,但如果你不曾寄回登記卡就接不到廠商的通知,會導致孩子可能暴露在危險當中。

二、 Direction- 安裝的方向

  我國在2012 年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39 條附件 12,明確的規定「年齡在 1 歲以下或體重未達 10 公斤者,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  不過,這項法規已經不合時宜了!當車輛遭遇交通事故或緊急煞車等突發狀況時,我們除了希望能用最強的身體部位來吸收撞擊的力量, 更希望將撞擊的力量分散到多一點的身體部位,並減少身體前衝的力量
 
  由於車輛快速減速所造成的慣性力會譲兒童的身體先往前方移動,再接著往車輛後方摔回。如果是坐在前向式的汽車安全座椅上,所產生的撞擊力量,除了身體往前衝撞在前胸綁帶上,主動脈,心臟和肺臟更會往前撞在兒童的胸部肋骨上; 顱腦和頸椎則會在往後摔的瞬間撞在安全座椅的背板上。相對於柔軟的胸部肋骨和心肺器官,我們更寧願讓頭殼和脊椎這些又大片又強的身體部位來吸收撞擊的力量。

        (一)2歲以下的嬰幼兒為何要選擇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
  接下來請大家看一下圖表,比較一下前向式和後向式的兒童安全座椅,從以下三項中來看,對四歲以下的兒童使用者而言,後向式安全座椅的兒童安全座椅比前向式的兒童安全座椅更能提供五倍的安全係數。

 

 

有效降低傷害風險的機率

發生嚴重傷害的危險性

在時速30英哩時頸椎因為撞擊所承受的力道

後向式安全座椅

96%

8%

50kg

前向式安全座椅

77%

40%

300kg

 

      (二)如果小朋友不習慣坐後向式安全座椅,家長應當如何協助?

  以我個人養育兩個孩子的經驗,家長的態度是最關鍵的因素。我家小孩從醫院回家的那一天,就養成坐安全座椅的習慣。美國醫院的護理人員在產婦出院時,一定會親眼看到車上有安全座椅,她才會將孩子交給新生兒的父母。孩子從小就知道沒坐在安全座椅上,爸媽是絕對不會開車出門的。
  在美國,如果被抓到你車上的小孩沒有坐安全座椅或綁安全帶,員警有權利當場將孩子帶離父母,因為你犯了「置兒童于危險之中」的重罪,會上法庭由法官來判斷你是否有能力養育子女。加上現在大家都少子化,哪一位寶寶不是家中的心頭肉,為了孩子的安全,這點堅持一定要做到。

  有人會說兒童的腳太長了,盤起來會造成不適,但其實兒童的柔軟性是非常好的,不要拿大人的標準去臆測他們的感受,如果孩子的身高體重真的超過後向式安全座椅所允許的範圍,才將其改坐在前向式安全座椅,提醒您再看一眼上面的附表!呼籲家長為了增進兒童乘車時的安全性,請將他們儘量留在後向式安全座椅上。

三、 Location- 安裝的位置

  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位置是有正確的地方,要注意孩子們是VIP,就是貴賓,那我們都知道所有的貴賓通常是坐在後排座位上,因此所有的孩子一直到13歲都應該坐在後座,根據Safe Kids Worldwide網站公告,安裝安全座椅最安全的位置正是後排中間

四、 Installation- 正確的安裝方法,包括Inch Test和Pinch Test

  美國在2011 年有超過90%的兒童正使用著某一種安全座椅;但在2014 年仍然有3817位兒童因為車禍而死亡,我們發現其中每五張安全座椅裡就有四張是安裝錯誤的 (73%),而這種現象導致兒童安全乘客技術人員(National Certified Child Passenger Safety (CPS) Technician)的訓練課程而有所改進。

      (一)安裝時只需選擇使用一種固定系統

  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方式一般有兩種方法。使用車內的安全帶或ISOFIX (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ISOFIX 系統其實是一套行之有年的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ISOFIX 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雖然大部份的使用者都回報ISOFIX 系統大幅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難度,但是先決條件是您的汽車必須夠新且採ISOFIX 插座列為標準配備之一。如果車上沒有Isofix 的插座,只要正確的使用車用安全帶固定安全座椅,同様能保障兒童的行車安全。需要特別提起的是,Safe Kids Worldwide網站建議您千萬不要同時使用兩種固定系統,只要使用兩種中的一種即可

        (二)安裝後要測試

        在我們將安全座椅牢牢的安裝在汽車後座後,一定要做的下面兩種測試方法,確保汽車安全座椅有安裝好:

                1.      英吋測試 (Inch Test):安裝好汽車安全座椅後,用手抓在汽車安全座椅的基地處(安全帶通過的地方),好好的搖動汽車安全座椅。如果你可以                           把它左右或前後移動超過一英吋(2.54公分),就表示不夠緊。正確安裝的汽車安全座椅是不可以移動超過一英寸(2.54公分)的。

                2.      掐捏測試(Pinch Test):確保肩帶緊扣並從正確的插槽中出來(參考汽車座椅手冊)。現在,將胸前的橫帶放在腋下的位置,這時用拇指和                              中指掐捏孩子肩膀部位的肩帶。如果你無法掐捏住任何多餘的織帶,你就可以安心開車了。

使用安全座椅、安全帶時的注意事項

      根據前面提及,家長們要注意0-2歲的嬰幼兒要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2歲以上的幼兒到學齡前兒童要使用前向式安全座椅,而學齡兒童要使用安全帶固定式安全椅,當孩子約8-12歲或身高已達147公分以上,到安全帶能合適的固定他們時,才可使用汽車安全帶,13歲以上的孩子才能乘坐汽車前座的位置,並要記得繫上安全帶喔!最後提醒一下大家使用上要注意的事項。
後向式汽車安全座椅 (2).jpg
 

一、        後向式安全座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      安裝角度-依據安全座椅的使用說明書或與地平線成45°,可以用小條毛巾墊在安全椅後來達到需要的角度。

2.      肩帶的高度應與肩同高或稍低於肩膀高度。

3.      橫向固定扣環應該與嬰幼兒的腋下同高。

4.      五點固定肩帶應平整的,緊緊的貼在兒童胸前。

5.      不要使用任何會影響綁帶的的加添配件。

6.      嬰幼兒的頭頂至少應低於安全椅的塑膠外殻一吋。

7.      如有必要,可以用小毛巾卷起來後放在兩側,但不可以放在頭頸後面或綁帶後面。

二、前向式安全座椅使用時注意事項:

1.      安裝角度-依據安全座椅的使用說明書。

2.      安全椅的塑膠外殻高度至少要到兒童的頭頂的一半高。

3.      肩帶應與嬰幼兒的肩膀高度同高或稍高當兒童的肩膀高度已高過肩帶的固定點時,應改用安全帶固定式安全椅來固定他。

4.      橫向固定扣環應該與嬰幼兒的腋下同高。

5.      五點固定肩帶應平整的,緊緊的貼在兒童胸前。

三、學童用座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家長一定很疑惑為什麼學童還需要使用安全座椅呢?主要是:坐在後座且坐在學童用座椅的兒童,會比只使用安全帶的兒童減少45%的受傷機率。

1.      用汽車的安全帶來固定兒童-如果只有腰帶而無肩帶,不可以用來固定安全帶固定式安全椅。

2.      最高使用體重上限在65到90磅之間(約30-40公斤),要依據安全椅的說明書為准。

3.      這種椅子不可以用來朝後方使用。

4.      不要用枕頭、毛巾,或書本來取代。

四、如何判斷孩子不需要使用汽車安全座椅?

家長們可以使用下列的檢查方式,判斷孩子是否停用學童用座椅。

1.兒童的背可以貼靠在座椅上。

2. 兒童的膝蓋正好頂住座椅的前緣 。

3.安全帶橫越兒童的大腿上方,固定在骨盆上。

4.肩帶跨過肩膀。

 五、汽車安全帶的正確使用法:

1.      腰帶應該跨過大腿上方,固定在骨盆上。

2.      肩帶應跨過肩膀前方。

3.      肩帶不可以夾在腋下或放置在身體後方。

4.      兒童的體重應該至少在80到100磅(約37-45公斤)。

5.      兒童應該至少 147 公分高 。

六、兒童乘坐汽車時的其他安全注意事項:

1.     兒童不應該在車輛裡穿厚重的衣服。

2.     兒童不應該在車輛裡玩硬式的玩具。

3.     不要讓兒童背著背包坐在安全座椅內。

4.     不要安裝後視鏡來監視坐在面朝後安全椅的嬰幼兒。

5.     不要在車廂內放置任何可能變成飛行物的物件,如水瓶,電腦等。

       以上與您分享資訊的是筆者在2015年參加四天的兒童安全乘客技術人員(National Certified Child Passenger Safety (CPS) Technician)訓練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文章內容除了取材於CPST的訓練手冊,亦參考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Safe Kids Worldwide網站。希望能增進您對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瞭解,總而言之,對成人而言,系好安全帶是您在車禍中保護自己的最有效措施,即使車中已經配備了安全氣囊,其設計也適用於與安全帶一起使用,而不是替換它們。對14歲以下的兒童而言,使用正確的安全座椅才是保障他們行車安全的重中之重。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