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歲男童腦傷險失明 找不到凶手!寄養家庭保母賠150萬換緩刑

高雄一名1歲男童在寄養家庭遭受不明腦傷,保母賠150萬元換緩刑。示意圖

 

高雄1歲大男童因父母不適任被安置在寄養家庭,由蔡姓保母照顧。2個多月後男童疑遭人劇烈旋轉造成嬰兒搖晃症,受有腦傷及視力減損。蔡婦否認虐待或搖晃男童,因找不到兇手,法官只能認定是蔡婦照顧不周,一審依業務過失傷害將她判刑8月;蔡婦上訴二審後將150萬元信託作為賠償費用,高雄高分院考量她已擔任寄養家庭照顧者14年,過去表現都很好,維持原判,但宣告緩刑3年。

判決指出,蔡姓婦人擔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的寄養家庭照顧者已近14年,多年幫忙照顧超過10名幼童。2018年9月,一名1歲1個月大的胡姓男童因父母不適任,社會局將她安置在蔡姓婦人家中,蔡婦照顧男童2個多月後,同年11月23日下午4時30分至5時間,蔡婦煮飯煮到一半聽到砰一聲及小孩大哭,趕忙回房查看,發現原本在睡覺的男童跌落地面,嚎啕大哭,她趕緊和先生將男童送醫。

男童到院已失去意識,經治療後撿回一命,但已經導致右側腦膜下急性血腫與多發性蜘蛛膜下腔出血、雙眼視網膜嚴重點狀出血、網膜分層及積血變化、續發性玻璃體出血等傷勢,視力嚴重減損,已達重傷害程度。

長庚醫院醫師判讀男童傷勢後,認為男童疑遭人劇烈搖晃,因為男童是單側腦出血、頭皮非常乾淨,沒有任何血腫、雙眼眼底出血等症狀,不像單側墜落地面導致單一線性撞擊所產生的外傷性出血,疑似3日內曾遭劇烈旋轉才造成嬰兒搖晃症而腦出血,這種傷勢並非跌落嬰兒床摔傷,因此法官不採信蔡婦說法,一審認為蔡婦疏於照顧讓年幼男童受傷,依業務過失重傷害罪判刑8月,未宣告緩刑。

檢方和蔡婦雙雙上訴二審後,高雄高分院合議庭仍依據醫師鑑定,認為男童是遭人激烈旋轉搖晃,但因找不到兇手,不知何人所為,只能追究蔡婦過失責任,認定是蔡婦照顧疏失,維持原判。

但法官審酌男童寄養蔡婦家中2個半月以來,蔡婦對他照護有加,且她擔任寄養家庭照顧者14年以來都表現良好,無其他前科,在此案發生時就馬上將男童送醫,事後又開立信託帳戶賠償男童150萬元,因此宣告緩刑3年,蔡婦不用坐牢。(郭芷余/高雄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3/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