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日本女童遭丟包校車鎖車庫 獨自摸黑爬窗逃出、司機認下車未查看

日本福岡縣去年7月,曾發生教職人員下車時未多留意,導致5歲男童受困車內長達9小時,最終活活熱死的悲劇,引發社會關注。沒想到,近日栃木縣,又有校車車司機下車時未做相關確認,導致女童遭丟包車內,反鎖在車庫近1小時多的事件。所幸,最終女童自行爬窗逃出車庫,僅造成腿部擦挫傷。

圖片
校車的運送手冊上,已明確載明規定,司機於車庫停放完車輛後,一定得一列一列檢查車位,但這位司機卻未做到,明顯是怠忽職守。(示意圖/截自Twitter@Digitacho_Toyo)

這起女童遭丟包反鎖車庫的事件,發生在栃木縣東南部的茂木町。根據《讀賣新聞》報導,栃木縣的城鎮教育委員會表示,當地城鎮會委託校車業者接送孩童上下學。不過,在去年11月29日下午4點,校車司機在載送完孩童,回到學校車庫後,卻未在下車時做好相關確認,就這樣將還熟睡在車內的小學女童,直接丟在車內,並鎖上車庫大門後回家去。

女童在5點左右醒來,發現自己被丟在黑暗的車庫中,接著她打開車窗跳出,最終摸黑翻越車庫窗戶逃了出來。由於女童遲遲未歸,擔心的家長馬上與學校進行聯絡,所幸不久於6點左右,便找到獨自從學校車庫步行回家的女童。女童身體無大礙,僅腿部有擦挫傷。

由於校車的運送手冊上,已明確載明規定,司機於車庫停放完車輛後,一定得一列一列檢查車位,但這位司機卻未做到,明顯是怠忽職守。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栃木縣的城鎮教育委員會,非常看重這起事件,因此特別發公文給業者,嚴禁類似事件再出現。因為去年7月,福岡縣才剛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福岡縣的5歲男童也因教職員不注意,導致困在車內9小時,最終因逃不出來,活活熱死在車內。

不少網友於新聞底下留言,認為司機該負責,「司機多花一分鐘檢查很難嗎?」、「安全開車很重要,但下車檢查也一樣重要」,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不能全怪司機,學校與業者的制度也有問題,「2人以上檢查是最理想的狀況,但這種類似事件一再發生,正是凸顯出學校、保育園、幼稚園的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司機有錯,但我認為也存在工資低、安全檢查手冊缺失與欠缺持續培訓等體制問題」。

新聞出處: 
太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3/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