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安撫椅教戰守則,家長請注意!

文/陳巧奇治療師

  嬰兒安撫椅又稱搖籃、傾斜椅,它的發明,讓媽媽爸爸們減少了因為長期抱著寶寶而造成的疲勞和傷害。安撫椅的目標族群為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在這個時期,寶寶的生活型態多半為躺或趴,少翻爬,因此和床面傾斜度不同的安撫椅,也成為讓寶寶可以轉換姿勢、進行視覺探索和獲得規律搖晃之感覺的輸入途徑。

以下列舉挑選安撫椅時可以注意的事項,供家長們參考:

  1. 選擇能夠調整背板斜度的安撫椅:當寶寶要進入短時間的睡眠時,可以調整放到較平的位置,若是寶寶清醒或是喝奶時,可以調整安撫椅到較直的角度,讓寶寶有機會觀察四周的環境,同時也利用傾斜角度改變的生理暗示,慢慢建立不同的姿勢進行不同類型活動的習慣。
  2. 依據個人需求選擇安撫椅:家長們若是考慮到平常需要頻繁移動,可以選擇輕便一點的安撫椅,但若是期待安撫椅可以讓寶寶用到比較大的月數,則要注意安撫椅的最大承重公斤數。
  3. 不同安撫椅有不同附件:安撫椅依據不同的品牌和價格,會有不同的附加部件。有些安撫椅有包含健力架,讓寶寶可以在半坐臥的時刻凝視前方的懸吊玩具,或是伸手抓握、觸碰。另外也有些安撫椅會搭配音樂播放器,讓家長可以選擇播放舒緩或是活潑的音樂,也可以自己錄音給寶寶聆聽。此外,建議家長謹慎選擇適合自己寶寶的安撫椅,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都有些不同,基本上只要寶寶不要全天候都被放在安撫椅中,保留日常生活裡被媽媽爸爸真實擁抱、tummy time (Tummy time是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倡的「俯臥時間、肚肚時間」,就是讓嬰幼兒在清醒時「趴著玩」,練習趴的動作,這樣對寶寶來說好處多多,有助於降低嬰兒猝死症發生的機率、也能促進寶寶的頸部肌肉協調、使頭型比較好看。)的時間和環境探索,選擇什麼類型的安撫椅多半不影響孩子的發展。
  4. 選擇電動式的安撫椅有刺激寶寶腸胃乳動的好處:目前市面上有推出電動的安撫椅,可以選擇不同的搖晃頻率和強度,也有震動的功能。事實上若是要安撫寶寶至睡著,一般的手動搖晃安撫椅便能達到效果,但是多數使用過電動安撫椅的家長,提出寶寶在使用了電動安撫椅之後能刺激腸胃乳蠕動,造成排便通暢的效果,所以也可以將這點納入考量。
  5. 注意產品上的標章:斜椅搖籃自110年已被標檢局列入應施檢驗產品,因此市面上的斜椅搖籃都應有標檢局標章的認可,經檢驗核可過的商品,家長在使用上才能更加放心。


標檢局標章.png
                                    圖:翻攝自標檢局網站
斜椅搖籃.jpeg
 

另外,在使用安撫椅時,要注意的事情,除了說明書上條列的基本安全須知,還有以下幾點:

  1. 新生兒使用時不適合加上靠墊或毛毯於背後盡量不要在月齡較小的寶寶坐在安撫椅上時,於背後放置靠墊或毛毯,因為0~3個月的寶寶身體結構和骨骼、肌肉仍在發展,處於全身鬆鬆軟軟的狀態,讓寶寶直接躺臥在安撫椅附加的厚墊上較好,放置靠墊對於寶寶的背部和脊椎的排列較易造成不好的影響新生兒使用時調整角度不可太斜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網站公告,若是使用可以調整角度的安撫椅,月齡0~3個月的寶寶,調整角度應低於10度以下,因為在這個時期的寶寶還在發展身體結構,傾斜角度太大,或是維持在傾斜太久,都會影響寶寶的脊椎發展。
  2. 透過安撫椅錄家長的聲音,寶寶平常聆聽時可幫助建立安全感若是有音樂播放器的安撫椅,媽媽與爸爸盡可能播放自己聲音的錄音,不論是童謠,或是輕聲細語的對話都可以,媽媽和爸爸的聲音,比起其他的音樂更能夠讓寶寶建立起安全感,也是寶寶在這個時期最能夠接收進去的聲音質地。
  3. 安撫椅上下搖晃容易造成新生兒搖晃症候群若使用電動的安撫椅,注意不要選擇上下震動的模式,容易造成新生兒搖晃症候群
  4. 避免寶寶在安撫椅上長時間睡眠不論是什麼類型的安撫椅,都不適合讓寶寶在上面睡一整夜,超過兩小時的長時間的睡眠仍應平躺。且在使用安撫椅時仍應該有家長坐在一旁,寶寶開始會翻或是扭身的動作之後,安撫椅上儘管有安全帶,仍會讓孩子有掉出來的可能。​

​      小提醒,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取代媽媽與爸爸的安撫和擁抱,照顧新生兒的確是非常疲憊的事情,安撫椅適時可以減輕家長的負荷,但這段時間也是家長與孩子間絕對不可錯過的親密關係建立時期唷!而家長們也要注意,如孩子在搖籃、鞦韆等產品中睡著,盡量要把他抱回嬰兒床上睡覺,避免事故發生,願所有的媽媽與爸爸,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與寶寶的安撫方式。

關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