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10小時3度入院…2歲童腹痛送命 家屬質疑

新聞出處:【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我的小孩走著進醫院,竟然就這樣沒了。」2歲劉小妹的家屬昨控訴,劉小妹17日晚間因肚子痛、狂吐送台東基督教醫院急診,打點滴後出院;10小時內3度入院、歷經3位醫師看診,卻在13小時後病亡。家屬痛訴是東基疏失,才令愛女枉死。

台東縣衛生局長盧道揚表示,將對此展開調查,也會請劉家人正式申請調查,由醫療審查委員會判定。

台東市醫院部分科別醫師缺乏,醫院採輪值急診,包括小兒科。劉母表示,一開始是將女兒送台東馬偕醫院,但當天是東基輪值小兒科急診,「當時很著急,哪裡有醫師就往哪去」,「沒想到妹妹就這樣不見了。」

劉母表示,女兒17日中午開始嘔吐,至晚間6點送醫前已狂吐10餘次,醫師指患「腸病毒」先打點滴,後開止吐藥回家服用,但女兒症狀未改善,10點再到院打點滴,未做任何檢查。

後來劉小妹疑似痛到把舌頭咬破,再度送醫,院方施打麻醉、縫合4針;劉母說,直到隔日清晨4點左右,女兒的病狀越來越嚴重才做檢查,但為時已晚,檢查結果未出爐,女兒即在她懷中過世,「她再過4天就要過生日了」。

劉家人指,劉小妹經東基搶救無效後,最後又送東馬,東馬判斷女兒死因是「腸扭結引發敗血症」,與東基原本的診斷完全不同,疑該院疏失。

東基醫務室主任洪樂堯表示「遺憾」,強調該院醫師並未說劉小妹罹腸病毒,而是「腸胃有病毒侵入引起發炎」,而劉小妹是早產兒,曾因腸阻塞開刀,病情發展比一般小孩更快速,在檢查結果出來前即心肺停止,團隊已盡力搶救,「在能力範圍內已做到該做的處置及檢查」。

【2013/11/20 聯合報】

新聞出處: 
台東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