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印尼5歲童戒菸癮 改陷美食陷阱

新聞出處:中央廣播電台
印尼男童亞狄(Aldi Rizal)2歲時菸不離手的老菸槍模樣曝光後,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如今他已經戒除惡習,成為正常、胖嘟嘟的5歲男孩。不過他現在要學習控制另一項誘惑:食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住在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貧困村落的亞狄,當年邊騎三輪車邊抽菸的模樣,震驚全球,撻伐聲浪迫使印尼政府展開計畫,解決兒童抽菸問題,並成立特別康復療程協助亞狄戒菸。 

亞狄被帶到首都雅加達接受2週療程,在遊戲過程忘掉他每天40根菸的惡習,首次學著怎麼當個正常幼童。 

隸屬亞狄醫師群的醫師塞多(Dr Kak Seto)仍定期拜訪亞狄,確定他沒有再次叼起香菸。 

亞狄28歲母親黎薩(Diane Rizal)說:「還是有很多人給亞狄香菸,不過他拒絕了,他說他愛塞多醫生,如果他又抽起菸來,醫生會傷心,他自己也會不舒服。」 

黎薩說,亞狄是個脾氣倔強的小男孩,現在他吵著吃東西的方式,跟他當年討菸手法如出一轍。他們一家試著不因為他鬧脾氣而讓步。 

黎薩說:「我們不給他他要的東西,他就會拿頭撞牆,我當初就是受不了他的脾氣和哭鬧,才開始給他菸。現在我不給他菸,不過他猛吃,家裡這麼多人,很難阻止他取得食物。」 

亞狄現在每天喝3罐煉乳。營養師狄維(Fransisca Dewi)說,亞狄的理想體重是17至19公斤,可是他已經24公斤。 

小兒科醫師納瓦威(William Nawawi)也擔心,亞狄這麼小就開始抽菸,升高未來體重過重的可能性。 

他解釋說,尼古丁增加體內內分泌荷爾蒙,導致對胰島素產生抗性。血液無法分解食物中的葡萄糖,這將導致亞狄體型越變越大。
新聞出處: 
國外兒安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