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嬰「鈉」命!醫:恐腎臟病或腦腫瘤

新聞出處:華人健康網

家長控訴嬰兒疑因飲用諾貝兒寶貝公司的「金配方嬰兒配方奶粉」含鈉量過高,導致「高血鈉症併發急性腎衰竭」身亡,但是,食藥署表示,產品經2度檢驗,均無異常,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小兒科醫師表示,高血鈉症發生在嬰兒遺傳機會不大,但是也不排除可能來自潛在的病因,包括腎臟的抗泌尿激素有問題,或腦下垂體腫瘤。

根據女嬰媽媽描述,今年8月出生後,便開始飲用這一款奶粉,一天約喝8次奶。但女嬰於9月開始發燒,10月15日發燒抽搐,送醫院急救,雖一度退燒,但隔天凌晨再因呼吸急促病危,轉馬偕醫院急救。醫師檢驗女嬰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嚴重超標,並立即洗腎。兩天後鈉離子雖逐漸降低,但腦幹已無反應,不幸於日前過世。其中一份報告顯示每100公克諾貝兒該款奶粉含鈉量達6401毫克,與其標示每100公克含130毫克鈉含量,高出逾48倍。若以母乳標準,每100公克約含150毫克的鈉。

食藥署:產品兩度檢驗 鈉量均正常

但是,高市衛生局已在本月12日2度抽驗市售該產品,檢測值分別為103.9(毫克/100公克)、 123(毫克/100公克),均在標示值的允許誤差範圍(20%)內,顯示並無異常。此外,家長與馬偕送驗奶粉都是開封品,官方檢驗的是未開封品,現在難論真相,已經交由檢調調查。

醫師:遺傳機率低,不排除潛在病因

面對如此情況,女嬰的死因似乎陷入一團迷霧,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希望找出真正死因。署立雙和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表示,一般正常人的血鈉值可以保持恆定,即使鈉攝取過多,仍然可以自然代謝,而且不會在一夕間誘發,而是長時間累積引起。除非此機制被破壞,就可能出現問題,不排除是先天性的潛在病因。

女嬰死因陷「羅生門」?有待檢調調查

高血鈉症發生的原因很多,包括可能是水分淨流失或是鈉攝取過度,至於來自先天性潛在病因,則是傾向腎臟問題,以及腫瘤等。以嬰兒為例,來自遺傳罹患高血鈉症的發生機率很低,但是不排除可能來自潛在的病因,例如前述是否因先天性腎臟的抗泌尿激素出問題,或罹患腦下垂體腫瘤等。

目前要釐清是否死因與腎臟病或腫瘤有關,有一定難度,主要是這兩者病理都必需在活體才容易檢出。該案是否會陷入「羅生門」?醫師也無法下判斷,只能看檢調單位調查報告出爐,能否還給死者與家屬一個公道。

【小辭典/高血鈉症】:

高鈉血症會反應出中樞神經系統的異常,尤其當鈉離子濃度大量增加,或增加速度很快時更為明顯。大部份出院病人發生高鈉血症不是年輕人就是老人;如果是小孩發生高鈉血症,其表現出的症狀為過度換氣、肌肉無力、不安、高音調哭聲、失眠、昏睡甚至於昏迷;老人除非鈉離子濃度高於160mmol/L,不然鮮少有症狀。

高鈉血症的起初症狀為強烈口渴,但隨著疾病進展及水喝的少的病人,口渴情形會消失。其中意識情況則與高鈉血症的嚴重度有關。

新聞相關影音

新聞出處: 
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