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不捨女童睡夾縫、8口擠一房 賴清德低調送暖!拚年前圓夢

12歲林小妹一家8口蝸居在狹小的鐵皮屋內,只有一房間、一張床能生活,相當艱苦。(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12歲林小妹一家8口蝸居在狹小的鐵皮屋內,只有一房間、一張床能生活,相當艱苦。(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年僅12歲的林姓女童每晚就睡在床和地板的夾縫中,因為一家8口就只有一間房、一間床可以生活,每到夏天更有蛇闖入,因此林小妹覺得很害怕,近日寫信求助南投縣議員葉仁創,希望議員叔叔能幫她圓夢,讓家裡多兩個房間。消息曝光後引發各界愛心湧入,連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幕僚表達關切、伸出援手。葉仁創表示,目前確定相關工程經評估後無異議,會由替台灣弱勢、邊緣戶重建家園、修繕住家的做工行善團來替女童圓夢,拚年前讓他們一家過個好年。

女童夏天睡覺總是提心吊膽的,葉仁創收到陳情信後相當難過、不捨。(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女童夏天睡覺總是提心吊膽的,葉仁創收到陳情信後相當難過、不捨。(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女童夏天睡覺總是提心吊膽的,葉仁創收到陳情信後相當難過、不捨。(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同學的媽媽生2個或3個,而我的媽媽生6個,我們家只有一間房間,我都睡地板上,夏天有蛇會跑進房間,讓我害怕。我好想要跟妹妹共有一間房間,4個弟弟們也共有一間房間,希望葉仁創議員叔叔能幫我圓夢拜託,謝謝。」就讀國小六年級的林小妹,用日曆紙寫下自己的願望,透過社團法人南投縣春風關懷協會理事長石蕙萓轉交到葉仁創手中,看到女童寫著自己的恐懼和希望,還有居住環境的照片,葉仁創說,自己真的當場眼眶泛紅,非常捨不得,因為自己最小的女兒與林小妹差不多大,想到這年紀的孩子過得如此辛苦,覺得非常鼻酸。

收到自己從政以來年紀最小的陳情信,葉仁創除了滿滿的不捨,更承諾林小妹自己會竭盡所能替她實現願望。除了馬上聯繫南投縣政府相關單位一起去訪視,更聯繫相關資源盼能給予幫助,而消息曝光後,許多政治人物、企業、機構和網友等也紛紛表達關心、送暖,葉仁創說自己非常感動、感謝,但他表示,目前確定若沒意外,林小妹的家修繕一事會交由做工行善團來協助。

女童一家居住環境相當惡劣,身為長女的林小妹,為了讓弟妹能好好睡覺,索性自己就睡在床底夾縫中。(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女童一家居住環境相當惡劣,身為長女的林小妹,為了讓弟妹能好好睡覺,索性自己就睡在床底夾縫中。(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女童一家居住環境相當惡劣,身為長女的林小妹,為了讓弟妹能好好睡覺,索性自己就睡在床底夾縫中。(圖/葉仁創議員授權提供)

葉仁創告訴記者,整件事其實引起社會非常大的關注,連副總統賴清德也非常不捨林小妹的遭遇,第一時間透過幕僚與他聯繫,表達關心之一,除了希望能儘快協助林小妹一家的房屋修繕外,也提醒相關生活要多關懷,包括教養、收入和就學等問題,避免小朋友三餐不繼、餐風露宿的。

至於做工行善團,葉仁創解釋,這其實是賴清德在當台南市長任內時所發起組建的,目的就是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組成志願服務隊為弱勢民眾修繕房屋,特別是社會邊緣戶,服務對象不單單是台南、南部,而是整個台灣。葉仁創表示,目前已和統籌的台南市政府勞工局長王鑫基聯繫完畢,屆時做工行善團場勘完評估後沒問題就會開始動工,目標是年前完工,但如果房屋問題太大可能就得年後了,但希望能拚年前讓女童圓夢。

副總統賴清德得知後非常心疼,透過幕僚聯繫葉仁創,盼給予幫助,讓女童早日圓夢、好好生活。(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得知後非常心疼,透過幕僚聯繫葉仁創,盼給予幫助,讓女童早日圓夢、好好生活。(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各界都非常關心林小妹這案,葉仁創說,目前已連繫好相關單位,預計下週二會訪視會勘,許多企業也非常熱心,表示會派人送暖,包括元大金控董座、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高層等,「若後續有什麼消息,一定報告給大家知道,當然我一定也會持續關懷、協助。」至於許多人表示要捐款一事,葉仁創表示,大家的善心他很感謝,但自己覺得要有嚴謹法定程序,若得發動募捐應該是要要由私部門如某個立案且具公信力的協會組織,或公部門例如公所成立一個專款專戶專用帳號,評估林妹妹一家狀況後來處理,「這個部分要交由專業人員來協助才適當!」

新聞出處: 
三立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