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鄰長妻攀屋頂 捨身救童 11歲女卡半空 哭「我快掉下去了」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林盧麗珠是鄰長妻子,平時熱心助人,鄰里對她的離世都感到惋惜。翻攝畫面

【曾伯愷、黃子騰、呂品逸╱新北報導】救人也要懂自保!新北市一名裝心導管支架的婦人,日前見鄰居十一歲女童卡在隔壁一樓石綿瓦的屋頂哭喊:「阿嬤救我,我快掉下去了!」她急忙爬上屋頂拉住女童的手,未料石綿瓦因承受不了兩人重量,當場破洞,婦人與女童雙雙墜地,女童毫髮無傷,但救人的婦人卻因心導管支架斷裂,肺部積血死亡。

救人喪命的林盧麗珠(六十一歲)是新北市三重區大安里第七鄰鄰長林文和(六十八歲)的太太,街坊事務都由她一手張羅,居民以為她是鄰長,都稱她「鄰長姆啊」。獲救的黃姓女童(十一歲)原本住附近,雖遷居他處,仍常與家人回來串門子。本周一女童與家人回來參加普渡法會,不幸發生意外。 

林婦從住家2樓側門趕往鄰房屋頂救女童,不慎踩破屋頂(圖)跌落不治。黃子騰攝

普渡法會出意外

警方說,周一下午三時,當地正在舉行普渡法會,一行人在屋外祭拜好兄弟,因人潮眾多,林婦擔心黃姓女童被香戳傷,於是帶她返家與孫女玩,自己則繼續烹煮祭祀用菜餚。不料半小時後,孫女慌忙從二樓跑下來衝進廚房,拉著她喊:「阿嬤!阿嬤!趕快救姊姊,她快掉下去了!」 

危險情境救援方式

心導管支架斷裂

林婦關掉瓦斯衝上二樓,從側門爬至隔壁一樓屋頂,看到女童踩破石綿瓦,身體卡在屋頂破洞處,雙手緊抓鐵製橫樑,不斷哭喊:「阿嬤,我快撐不住了!」林婦往前拉住女童的手,卻一腳踩破屋頂,與女童一起墜落地面,女童落地後毫髮無傷,林婦卻倒地哀嚎,女童急忙向其他鄰居求救,林婦送醫六小時後,因心導管支架斷裂,導致肺部嚴重積血死亡。
噩耗傳出,林婦的丈夫痛哭說,鄰里大小事妻子都積極參與,如今為了救女童而喪命,「真的不知道這樣離開,對她是好還是不好。」鄰居也難過、不捨地說:「熱心換來這樣的結果,真是好人沒好報!」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表示,心臟支架有兩種,小的支架僅零點三公分,不易脫落,但主動脈大支架確實可能因撞擊脫落,但因支架脫落而死亡的案例不多,林婦可能是內臟出血致死。 

救童墜樓示意圖
林盧麗珠見黃姓女童卡在鄰房屋頂破洞,伸手想拉她上來,卻不慎踩破屋頂,與女童一起墜落。

「架梯救援較妥」

新北市災害搶救科科長陳國忠強調,任何救援都要先確認自身安全。該棟房屋石綿瓦材質經風吹雨打,「連女童的重量都無法負荷,何況是大人的體重。」林婦可能因救人心急,才未考慮到屋頂的脆弱釀悲劇。陳國忠說,女童踩破一樓屋頂,墜地高度僅三公尺,可向他人求援從一樓屋內架梯讓女童站立,或鋪軟墊減緩撞擊力,但建議還是打一一九請消防隊搶救較妥。

新聞出處: 
新北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