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如何讓孩子安全上下車?駕駛善用保護裝置也要正確引導

文/陳高村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副教授 

       爸爸、媽媽每天開著車接送小朋友到幼兒園、到學校上、放學是很普遍的現象。到了假日家庭的日常生活、休閒活動、旅遊,全家開著車一起出門的是幸福快樂的象徵。開車出門注意交通安全一直是我們關注的話題,維護交通安全不讓事故發生是每一個用路人的責任。然而,事故的發生是用路人交通行為互動的結果,對於外來的侵擾我們沒有辦法控制,但是我們可以選擇遵守交通規則,不疲勞駕駛、酒後駕車、超速行駛…等來保護自己,超車、變換車道、轉向、穿越道路時,要打燈號、注意安全距離、減速慢行、禮讓通行不躁進,不危害到別人。

       駕駛人開車出門除了要遵守交通規則,避免交通事故發生外,還要有周詳的行程規劃,注意車上同行乘客的舒適與安全,為了維護行車時乘客安全,除了要求乘客上了車就要繫上安全帶,行駛過程會將車門、車窗上鎖,還可隔絕車輛臨時停車來自於外部的侵擾。

       隨著科技的發展車上的基本裝置與安全配備,已從機械式發展到電子式,從被動式發展到主動式防護,故駕駛人對於車上安全裝置的認識與使用認知格外重要,對於車輛配備的認識,從有企業責任的車商會在交車前實施教育說明,編訂詳細的車主手冊提供車主參考閱讀,甚至透過儀表螢幕發展出主動、智慧的情境提示說明與警示聲響。

1_2.png 2_10.png
     
        安全乘車首先要對車上配備的安全措施要有所了解,現代化的車輛配備駕駛座儀表或螢幕會顯示車輛狀態,在啟動後對於未達安全定位的設備符號會閃爍甚至配有警示聲,車輛行駛至一定車速,在中控鎖啟動狀態門、窗會自動上鎖,車輛停止後準備下車,駕駛人要在確定安全停車後,才可以解除中控鎖讓乘客下車。中控鎖上鎖後,有的車輛乘客是可以自行開啟,有些車輛則完全由駕駛者掌握,這個功能是在避免行駛過程被乘客誤觸而打開或臨時停車來自於外部的侵擾。

3_8.png   4_9.png
       

      如駕駛車上載有小朋友,雖然大多孩子是可以自己上下車,但還是需要更多的保護,一般車輛後座都設有兒童鎖,有的採取機械式,有的採取電子式,前者需由車門側面扳動設定桿,後者則有控制按鈕,當兒童鎖啟動後是無法由車內開啟車門,必須由車外開啟,避免兒童未確認安全即開啟車門。


5_7.png          6_7.png

 

家長在開車時,如車上有小朋友,在停車後要請孩子下車前應該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呢?
1.車輛未停妥,別開車門、下車:無論大人、小孩在車子未停妥之前都不可以開啟車門,這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大人如坐在孩子身旁,一定要告誡他!而駕駛則應善用中控鎖、兒童鎖,避免掉「車未停妥有開啟車門、下車」問題。

2.車子停妥,由駕駛或大人引導下車:當駕駛找到合適的停車位置並將車子停妥以後,可以先從後照鏡確認後方無來車,提醒一下大家開車門時要注意往來車輛及車外是否有行人,再來解除中控鎖,讓大家開車門,或者由駕駛先下車,從外開啟車門來引導孩子下車。
3.大人上車時乘坐靠右側的位置,避免讓孩子開車門:一般正常狀況下,車輛是靠右邊停車,除駕駛外,所有乘客皆應由右側下車,因此如車上有其他大人陪同,大人應盡量乘坐靠右邊的位置,避免讓孩子有開車門的機會。
4. 依法12歲以下的孩子盡量避免開車門: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3條規定,「父母或監護人對兒童及少年應負保護、教養之責任。」所以在18歲以下的兒童及少年都還在父母或監護人的保護範圍,然保護措施不盡然要做到幫其開門,端視停車現場安全狀況與兒童及少年的身心狀況,在一般上、下車過程,在安全停車處所,少年應該都可以自己開、啟上下車;但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5-4條規定,「未滿十四歲之人違反本條例之規定,處罰其法定代理人或監護人。」因此為了維護上、下車安全,在兒童階段(12歲以下)應盡量避免讓兒童自行開門下車。
  當然,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主動的保護他的乘安全外,家長、師長在旁如有機會也要教導如何使用安全座椅、繫上安全帶,而平常隨時去提醒乘車安全、乘車禮儀,避免孩子進入駕駛空間時做出危險行為,駕駛在開車前也要適當讓乘客知道行車過程任意打開車門、打開車窗的風險,並提醒大家在上、下車開、關車門時,要特別注意到往來人、車,確認安全後才能手扶門把推、拉車門,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