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不是誤吞魚刺!3歲童花生嗆入氣管 救回卻變植物人

相較於大人較常誤食魚刺、雞骨,高雄長庚醫院兒少發展暨保護中心主任徐美欣表示,臨床上收治誤食入嬰幼兒呼吸道的異物,以花生等堅果居多,其中花生直徑與幼兒氣管差不多,易卡住氣管,該院就曾收治一名3歲男童因噎到花生,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搶救回來仍成為植物人。

徐美欣表示,6歲以下嬰幼兒氣管與花生大小差不多,應避免吃整粒花生,該院陸續收治多名因吃花生誤嗆入氣管案例,多數經搶救後,有驚無險恢復健康,但其中有名3歲男童,經醫師急救恢復心跳,仍因腦部缺氧太久,成為植物人。

徐美欣說明花生卡在男童氣管的位置。資料照片

徐美欣說明花生卡在男童氣管的位置。資料照片

徐美欣表示,有些嬰幼兒,在誤食異物後,可能會以哭鬧、挖喉嚨、流口水、狂咳等為表現,家長應有所警覺,若孩子還有臉部脹紅、呼吸不順情況,有可能是異物卡在氣管,有窒息危險,這時除電請119快送醫外,等待同時也可一併進行哈姆立克法急救。

徐美欣表示,若是不滿周歲嬰兒誤食異物,其體形小、頸部支撐力差,實施哈姆立克法時,可將嬰兒趴置於大人左手前臂,以大人左手掌固定嬰兒的頭頸,再以大人右手掌壓嬰幼兒背部5下,接著把嬰兒臉朝向自己,用大人指腹擠壓其嬰兒胸部5下,以期擠出氣管內異物,哈姆立克法查詢。(地方中心吳慧芬/高雄報導)

嬰幼兒若不慎嗆食進氣管,旁人可施以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資料照片

嬰幼兒若不慎嗆食進氣管,旁人可施以哈姆立克法進行急救。資料照片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2/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