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8月嬰頭重創一度命危 保母竟辯幫他做「小朋友瑜珈」

蕭姓保母照顧疏失害張姓男嬰(右,家屬提供)頭部重創。資料照片、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台北市南港區62歲蕭姓保母前年照顧一名8個月大男嬰,某天家長接男嬰回家時,發現男嬰癱軟、叫不醒,緊急送醫診斷發現虐待性頭部創傷,一度命危,事後還留下偏癱、失明等後遺症,保母被依業務過失致重傷罪起訴後,仍堅稱僅給男嬰做「小朋友瑜珈」伸展運動,否認虐嬰,但士林地院不採信,今判她1年6月徒刑須入獄。

全案源於男嬰的張姓父親、葉姓母親2019年2月11日與蕭姓保母簽約,每周一至五白天將男嬰交給有保母執照的蕭女照顧,沒想到2月20日傍晚接男嬰回家時,驚覺男嬰全身癱軟、叫不醒,趕緊送醫檢查,赫然發現男嬰頭部遭外力撞擊,受有左側急性硬腦膜下出血、雙側多處大片腦組織損傷、皮質性失明等傷害,留下重大難治後遺症包括視力損傷、鬥雞眼、癲癇、偏癱、發育遲緩等。

男嬰母親出庭時淚崩表示她從網路保母媒合平台找到蕭姓保母,信賴蕭姓保母號稱有合格證照及25年執業經歷,但事實上蕭姓保母當時已經受託照顧2名幼兒,自己還有2名孫子,卻貪心超收,小孩出現異狀也不趕快送醫,「我兒子的未來因為妳的貪心疏忽、延誤送醫,終身成為視力障礙、多重身心障礙人士,讓我們整個家族傷心難過,長輩一想到孫子就哭,天天以淚洗面…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

蕭姓保母辯稱,2019年2月20日下午她餵食男嬰時,男嬰忽然往後仰,頭碰到安全軟墊後哭泣、嘔吐,但並不是她故意傷害;法官質問蕭婦在偵查中曾說有給小孩「翻跟斗」?蕭婦辯稱那只是伸展運動,在國外叫做「小朋友瑜珈」,她曾在彭婉如基金會擔任小朋友伸展運動指導員。

法官審酌2019年2月20日上午男嬰由父親交給蕭姓保母照顧時,並無任何異常,傍晚男嬰卻出現傷勢,認定是蕭姓保母照顧期間未善盡注意義務造成,且醫院鑑定男嬰因傷有偏癱、嚴重視力損傷、癲癇、發展遲緩等不可逆傷害,達到重傷害程度,蕭美智犯後又否認犯行,未與男嬰父母達成和解,今依業務過失傷害致重傷罪判保母1年6月徒刑。可上訴。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2/2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