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小六女兒檢察牙齒突遭拔! 母控醫「亂拔2顆牙」

嘉義朴子一位媽媽帶國小6年級的女兒去牙科檢查,本來只是為了學校的「健康檢查」,沒想到女兒從診間出來,怎麼2顆牙齒就被拔了,家長不滿,診所要求她不用進診間,醫師要幫孩子拔牙卻沒告知她,一次拔2顆,萬一孩子有凝血不全狀況怎辦?

圖/TVBS

圖/TVBS

家長好心疼,六年級的寶貝女兒2顆牙沒了,血都已經咬紗布一段時間還在流,孩子的媽林小姐控訴,她帶女兒去嘉義朴子一家牙科,本來只想「健康檢查」,怎麼女兒出來牙齒被拔還一次少2顆,心疼到忍不住掉眼淚之外,同為醫療人員認為孩子未成年,拔牙前診所不是應該經過家長同意嗎?

家長林小姐:「在做醫療處置的過程中,你必須要而且小朋友還是未成年,你必須要告訴家長,要做這樣的處置,但是他都沒有而且我小孩還不知情,我們其實真的只是單純,要去做健康檢查而已就這樣。」

圖/TVBS

圖/TVBS

診所澄清沒讓家長進診間,一來是小朋友已經6年級,二來疫情安全考量,表示醫師確實先幫妹妹檢察牙齒,發現有3顆乳牙都很搖晃底部牙齒也長出,告知妹妹後才拔2顆牙。

遭控訴牙科診所李醫師:「因為她牙齒都已經長出來,而且這2顆拔搖搖欲墜了,如果沒有拔起來,她牙齒沒辦法按照原來正常的位置長出來,以後就會歪掉了,以後暴牙的話就要做矯正,反而更麻煩。」

針對家長擔心,小朋友萬一有凝血功能不全,一次拔2顆血流不止怎辦,醫師解釋有先看雲端病例,加上妹妹曾來看診過才協助拔掉。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吳信忠:「以53、54的話就是在右邊的上面。」

圖/TVBS

圖/TVBS

其他牙醫師分析,妹妹這次被註記的53、54、63都是乳牙,一般孩子會在6至12歲,自己掉或出現搖晃時讓醫師拔掉。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吳信忠:「有可能家長在外面等,那小朋友進來OK她是要拔這個牙齒,但是我們通常還是會事先溝通為主啦,(保險一點)當然當然。」

部分醫師看檢查單,有些會依上頭註記治療,或現場替學生看診在邊填牙齒健康紀錄,保險起見家長若在診間外都會通知一聲,醫療行為最好100%溝通,這類爭議才不會再發生。

新聞出處: 
TVBS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2/1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