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4成兒少媽寶 遇困難就找爸媽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父母過度的保護,造成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媽寶比例高,根據親子天下雜誌與兒童福利聯盟所做的「兒少媽寶調查」顯示,台灣4成兒少一遇到困難,就希望父母出面解決;睡過頭時,1成兒少會「怪罪父母沒叫他起床」;對自己沒信心的兒少,3成認為「成績不好是自己笨」、「這個世界少了我也沒關係」,國中生又比小學生明顯。

這項調查,在今年101日到9日,對象為全台10歲到15歲的兒童與青少年,回收1484份紙本問卷、100份網路問卷,有效回收1584份。

親子天下副總編輯陳雅慧分析,從結果看來,孩子越沒有自信心,忍受挫折的能力也偏低,如果兒少覺得自己「很沒用」,學新事物時,3成遇到困難就想放棄;孩子也會「輸不起」,21會覺得「如果比賽輸了,就再也不想碰這類遊戲」。

陳雅慧表示,受訪的孩子3成自信心不足,認為「成績不好,都是自己笨」,兩成受訪孩子認為「世界少了我,也沒有關係」,15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是沒用的人」,這些負面評價,出現在國中生的比率,遠高於小學生,主因是國中生課業壓力比小學生大,一旦學習遭受挫折,就對自己沒信心。

調查也顯示,近55兒少在心情不好時,「從未」或「很少」跟爸媽聊心事,國中生更明顯,尤其很少被父母稱讚的國中生,有近9成不會對父母敞開心胸。

陳雅慧指出,「父母也不希望孩子變媽寶!」因此,父母應讓孩子「從挫折中學習」,不是一遇到失敗就責罵,打壓孩子的自信心;或是過度溺愛,對挫折視而不見,養成孩子依賴父母。

兒盟也建議,良好親子互動,才能培養孩子自信心,家長要落實「愛孩子333行動」,也就是「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周3不加班」,讓孩子得到更多父母的支持與陪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