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預防兒童墜樓 !家長應如何挑選防墜設施?

 撰文/大有興有限公司陳玉梅、家舒適科技有限公司

 

        IBABY愛寶貝親子網日前有發布關於109年兒童事故傷害新聞分析,我們發現到因為「建物、設施安全性」不足,導致墜樓事件頻傳,統計顯示兒童在家中「墜樓」的案件數量相較108年攀升近四倍。除了別讓孩子獨處以外,也應要注重居家環境的「安全性」是否及格。

常見的居家防墜設施有:窗戶固定器和防護網 (隱形鐵窗)!究竟這兩者的安全性及使用方式有什麼差別呢?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
 

  • 窗戶固定器(下圖):
    510.1.jpg

      
           日本最早研發的窗戶固定器是從防盜開始進行發想的,因此家中如有新生兒誕生,安裝窗戶固定器,可以防止小孩發生墜樓意外,而小孩長大以後窗戶固定器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只是會從「防開、防墜」的安全角色轉變成「防盜、防入侵」居家守護角色。


    Q:窗戶固定器限於幾歲年齡適用?什麼時期的孩子建議家長安裝窗戶固定器呢?

    對幼兒來說,這世界非常新奇,但是也相對危險。因此當幼兒八個月大『學爬』的時候,會建議家長開始在門窗加裝「固定器」,限制門窗開口,避免幼兒開啟發生意外,又可留通風,保持室內的空氣對流,同時照顧安全及健康。
     

    Q:在挑選時,窗戶固定器的夾具厚度該如何選擇,建議挑選厚度幾公分?

    市面上「窗戶固定器」的品牌眾多,在選購之前,首先確認型式,確認好再來選擇適合窗戶型式的固定器。左右拉窗戶或落地窗,要先量窗戶的軌距再行選購。 量法:窗戶關上,量軌道剩下的距離,如圖示。
    1_24.jpg

    Q:應該怎麼選擇「窗戶固定器」? 有以下原則供參考。

    (1)    本體材質選擇鋅合金(亞鉛合金)為佳,小重量適合,這樣才有足夠的阻力避免窗戶被開啟,另外表面塗層作工較精細,比較不會有生鏽的問題。

    (2)固定器和窗戶、窗軌的接觸面應該要有橡膠墊,它有緩衝、密合及保護窗戶跟軌道的功能。橡膠墊要選擇特級的橡膠,比較不會因為風吹日曬極端氣候而變形,也會讓固定器使用壽命更長。

    (3)    固定器的外觀角度選擇圓弧狀的,當幼兒碰觸時有保護作用,另外在取下固定器時,不會因為掉落而傷害地板及固定器本身。

    (4)    固定器的防開裝置部分,最好是固定器本身自帶暗鎖防開功能,而不是外加裝鑰匙,萬一緊急需要開窗時,有可能因為找不到鑰匙而延誤。

    (5)    建議選擇優良品牌、品項齊全的廠商購買,比較能選到真正適合自己窗戶的固定器,品質佳安全性高又耐用。
    2_30.jpg

    (上圖為各式各樣的固定器)

    Q:使用窗戶固定器,建議安裝在哪個位置上會比較好(建議與窗戶距離幾公分)?

    建議二樓以上就應該安裝窗戶固定器,如無法使用固定器,建議安裝隱形鐵窗或其他防墜措施,以保障幼童的安全。而好的窗戶固定器可以使用很多年,安裝時建議留10公分以內的通風距離最佳。

    在正確的使用下,外面的那扇窗戶是不會移動的,裡面的窗戶只會開到限制的地方。為了最大的安全保障,記得確認是否正確安裝,推動外面的那扇窗戶看看是否會移動。 

    3_27.jpg

    (上圖為示意圖)

    Q:窗戶固定器,該如何做好清潔及日常保養?

    通常安裝就定位後,會有一陣子不會移動,有灰塵及小汙漬是正常的。日常清潔及保養的話,建議用75%酒精噴一噴,再用乾淨的布擦過.灰塵跟汙漬很快就消失。

    Q:使用窗戶固定器時,建議多久需要汰換一次呢?

    當橡膠墊磨損,無法確實卡緊窗戶,就應該汰舊換新,重新選擇適合該扇窗戶的安全固定器。另一種可能是原本的固定器沒有很適合這扇窗戶,或使用起來不順手,再者安全層級不足,當有這些疑慮時,建議考慮重新選擇適合的固定器。

  • 防護網(隱形鐵窗,如下圖):
    隱形鐵窗橫向.jpg

          隱形鐵窗又稱、「防墜窗」、「鋼索窗」、「兒童防護窗」,由鋁座及鋼索線所組成,可以安裝於陽台及窗戶,以不影響其建築物美觀,觀看視野一樣清晰為優點,加上具有高抗拉力、防撞、耐衝擊等特性,可以有效防止老人、小孩墜樓,是近年來熱門的防墜設施。
      
        在建築法規上,現今公寓大廈並不能裝設舊式的傳統鐵窗,隱形鐵窗則不受此限,《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8條明確指出:公寓大廈有12歲以下兒童、或65歲以上老人之住戶,外牆開口部或陽臺得設置不妨礙逃生且不突出外牆面之防墜設施。 防墜設施設置後,設置理由消失且不符前項限制者,區分所有權人應予改善或回復原狀。

    Q:隱形鐵窗挑選上需注意哪些事項?

    選購隱形鐵窗時,家長需注意廠商是否有提供產品生產履歷、鋼索拉力測試報告、產品保險,以確保防隱形鐵窗安全性及來源。

    防護網的鋼索線有直向及橫向兩種,大家常常在選購時不知道如何下手,建議大家如果沒有特殊需求及限制,可以安裝橫向,在視覺上以人的視線平行,較為舒服。
    但家中有養貓者,可選擇鋼索線為直向、間距較小的防護網,因上頭無攀爬點可避免貓咪攀爬。

    Q安裝前中後需注意事項?

    安裝防護網需要先考量安裝位置是否有管線以及冷氣室外機維修之問題,若是遇到有管線及室外機問題可加裝輔助鐵件,以利後續維修。
    住家為較低樓層的家長要注意!若有防盜需求可連接各式防盜器、防盜主機或蜂鳴器,來達到嚇阻及防盜功用,使住戶無須擔心居家安全暴露在風險之下。

    隱形鐵窗直向.jpg
     

    Q:隱形鐵窗平時應如何保養?

    大家可以使用乾布擦拭隱形鐵窗,不可使用腐蝕性清潔劑或酒精,以確保其耐用度。 平時在檢查其牢固性時,可以徒手進行撥動鋼索,確認鋼索是否變形及鬆脫。
    鋼索外會包覆PVC保護膜,以防止民眾被刮到手,但保護膜是塑化材質,經長年風吹日晒雨淋,可能會出現變黃、變色或有剝落等狀況,不過這並不影響內在鋼索的強度。

    Q:裝設隱形鐵窗,如遇到災害發生是否會阻礙民眾逃生?

    如遇到火災等事故,裝設隱形鐵窗是否會影響大家逃生,這點請不用擔心,市面上的隱形鐵窗相較於傳統鐵窗逃生更容易,若遇災害發生,可使用「逃生鉗」將鋼索剪斷,3~5秒內即可逃生。

    預防小孩墜樓,家長從平常就應該多加注意家中窗戶是否有加裝防護網或窗戶固定器,避免孩子趁長輩不注意,就靠近窗邊,發生不可挽留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