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過年放鞭炮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二)

文/唐雲明 博士
亞太消防工程師學會理事長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最近根據大陸《鳳凰網》報導, 其中,有1段男童放鞭炮被炸飛的影片被網路瘋傳,甚至引起國外媒體關注;根據影片,2名男童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施放炮竹,其中1人頑皮地把鞭炮丟進水溝的人孔蓋裡,隨即趴在地上觀察,等了半晌都毫無動靜,另1人也上前查看,不料下一秒竟然就發生大爆炸。報導指出,下水道的沼氣疑似被炮竹引燃,強大的爆炸衝擊力直接往上衝,讓人孔蓋瞬間噴出3公尺高火柱,而趴在地上的男童也被炸飛到9公尺遠處。不過,報導中並未詳述影片的拍攝地點,也未提到男童身分和傷勢。據了解,其實這並非大陸首次發生鞭炮引燃沼氣意外!

  還有一例是在2018年的時候,河北省衡水有1名7歲男童1月22日晚間7時許22日晚間7時許在社區內的化糞池人孔蓋旁玩炮竹,同樣把爆裂物扔進人孔蓋,結果不幸被炸死。有鑑於此,當地警方也呼籲,下水道內充滿大量易燃氣體,稍有火源就容易因起爆炸,家長應該嚴格看管孩童,避免再發生憾事。(消息來源:TVBS,, 2018/1/26)

  爆竹煙火伴隨在中華文化當中,只要逢年過節,大家總習慣放鞭炮、煙火慶祝一番,而在小孩子眼中,鞭炮煙火等特別絢爛奪目的事物總是吸睛,美麗到讓人暫時忘記它會出現火光,它是危險的,它會讓人受傷!因此當小孩在放爆竹煙火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幾歲的兒童施放爆竹煙火需要有大人陪同?

    由於每年都有發生孩童遭爆竹所傷的意外事故,消防署特別提醒家長,十二歲以下兒童盡可能不要施放爆竹煙火。 因此,未滿十二歲以下兒童施放爆竹煙火,都應該要有大人陪同。即使購買的爆竹煙火,有「認可標示」品質無虞,但是如果陪同的大人,燃放時輕忽大意或不懂要領,一樣會造成災禍。因此,陪同的大人也要注意,在燃放爆竹煙火時,必須慎選適當地點,並遵循正確的燃放方式,才能確實保護好自己與孩子的安全,
包括:

(1)應在海邊、河邊、空地等空曠地方燃放。

(2)不可在人群聚集之處燃放,以免造成他人驚嚇或受傷。

(3)不可在建築物附近燃放,以免釀成火災。

(4)不得於石油煉製工廠、加油站、加氣站、油槽、火藥庫、公共危險物品或是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及處理場所附近燃放爆竹煙火,否則不但會觸法遭受重罰,更可能造成重大意外災害。
煙火.jpg
 

(二)、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可以將鞭炮放在容器中嗎?

    以往孩子在玩爆竹的過程,為求刺激,往往會將爆竹用臉盆蓋住,尋求爆竹點燃後,將臉盆瞬間炸飛的快感;或者將鞭炮放在容器中,試圖製造更大的聲光效果;抑或不依只能單枝施放的指示,而同時綁很多隻一起施放等等。其實這些沒有遵守「一般爆竹煙火」產品說明的施放方式,都是不允許。諸如:大人在燃放「飛行類」爆竹時,產品說明會提醒:要記得拿固定之物(如細口玻璃瓶子)架住,朝天施放,以免橫飛傷人;又「升空類」爆竹應拿到平坦地面施放。如果零售商任意販賣「升空類」 (如沖天砲、小高空、空中美人等 )、「飛行類」 (如沖天炮、笛聲炮等 )與「摔炮類」等這三類爆竹給小朋友,依「爆竹煙火管理條例」可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三) 施放爆竹用什麼工具點燃? 需保持多少的距離?

   常見燃放爆竹的工具有拜拜用的長枝立香、蠟燭、打火機、及火柴等。筆者建議陪同孩童玩樂時,要使用長枝立香較佳,並戴上護目鏡、耳塞。先將爆竹置於空曠處,人要居於上風處,再用點燃的立香點燃爆竹引線,既可保持安全距離,又可避免爆炸後的粉屑吹到身上。由於市面常見的爆竹煙火,如仙女棒、星際光劍等,其點燃後產生的煙花閃光,往往可達3到5公尺,飛行類的沖天炮、笛聲炮等,射程更超過20公尺。大人千萬不可大意!建議不要給孩子玩哪種直接手持,利用摩擦火柴盒或用打火機近距離點燃的「水鴛鴦」(俗稱小型手榴彈),往往點燃後未及時投擲出而爆炸受傷,或急於投出而驚嚇、甚至炸傷人。

    欣逢佳節、遇有喜慶,燃放爆竹煙火,慶祝一番,人之常情。但也要有「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風險意識,如能參考上述建議,相信孩子過年放鞭炮,就能玩得開心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