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過年放鞭炮要注意的安全事項(一)

文/唐雲明 博士
亞太消防工程師學會理事長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逢年過節,廟會喜事,燃放爆竹煙火助興,是一種傳統習俗。然而,施放不當,造成兒童燙傷、炸傷、嚇哭,甚至引發火災等意外事故,卻時有所聞。多年前高雄鳳西國小一名五年級的小男生,就發生將「甩炮」塞在巧克力盒,放在褲子的口袋,不料就在清晨的打掃時間,「甩炮」整個炸開,將大腿炸出了幾個傷口。其實這種甩炮,甚至是各式各樣的爆(炮)竹,根據當時記者的實地查訪,在坊間一般的雜貨店就很容易買到,而甩炮還是其中威力最小的。(資料來源:華視新聞,2000/4/17) 另外,2011年彰化大城鄉就發生,廟會燃放鞭炮引起火災案例,據當時起火戶所有人筆錄表示,「火災發生前有進香團至○○宮進香並燃放沖天炮」。事後消防局勘查發現,進香團至起火戶隔壁○○宮進香時,廟方及進香隊伍為表示歡迎之意,於廟前廣場燃放蜂炮等爆竹煙火,由於未依產品使用說明進行施放及保持適當安全距離,因隔壁(起火戶)3樓陽台為開放性空間,未有圍牆阻隔,以致於爆竹煙火飛入引燃雜物堆。

       從上述案例可以看出,施放爆竹煙火存在一定的風險,特別是爆竹、煙火施放後會產生形形色色,甚至是五彩繽紛的炮聲、閃光、火焰,特別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與好奇,因而有些孩子往往會趁大人不注意時,私下聚集偷偷施放煙火鞭炮。為此我們特別針對過年放鞭炮要注意的安全事項,整理以下幾點提醒讀者:

  • 鞭炮威力大小不同,什麼類型的鞭炮不適合孩子?

    「鞭炮」或「炮竹」是一般俗稱。法定名稱為「爆竹煙火」,是指供節慶、娛樂及觀賞之用,但不包括信號彈、煙霧彈或其他類似物品,其分類如下:

(一)高空煙火:指煙火主體直徑在七點五公分以上,其火藥作用時垂直方向射程在七十五公尺以上者。

(二)一般爆竹煙火:指前款以外,其火藥作用後會產生火花、旋轉、飛行、爆音或煙霧等現象者。

    「高空煙火」當然不可以讓兒童施放,大人也必須由專業人員操作施放才行。至於所謂「一般爆竹煙火」,其種類也有下面多種,包括:

1、火花類。2、旋轉類。3、行走類。4、飛行類。5、升空類。6、爆炸音類。
7、煙霧類。8、摔炮類。9、其他類。

    現行法令規定,禁止兒童施放爆竹煙火種類,包括「升空類」 (如沖天砲、小高空、空中美人等 )、「飛行類」 (如沖天炮、笛聲炮等 )與「摔炮類」等三種。消防署官員解釋,因升空類、飛行類的爆竹煙火行進方向為三度空間,危險性較高;另摔炮類使用藥劑較為敏感,容易引爆,因此禁止兒童施放。
仙女棒.jpeg
 

(二)、要如何看市面上販售的爆竹煙火是不是檢驗合格的?

    購買爆竹煙火,不能只看價格,應選購貼有「認可標示」之產品,才能確保產品的安全。目前在市面上販賣爆竹煙火均為一般爆竹煙火,依管「爆竹煙火理條例」第七條規定,一般爆竹煙火需經型式認可及個別認可,附加認可標示後才能販售。因此家長帶著孩子購買爆竹煙火時,需認明爆竹煙火上有無附加「內政部爆竹煙火認可標示」字樣,因為附加有認可標示的爆竹煙火,都是經抽樣檢驗合格,且有明確使用方式及廠商資料,對消費者購買而言,才具有保障。
內政部消防署.png
                                                                                                   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

(三)、有哪些場所的周遭不適合燃放爆竹煙火?或是應該遠離哪些易燃品?

    民眾在施放爆竹煙火時,除選擇空曠處所外,要盡量避開人群聚集處,以免因爆竹煙火的聲光效果或施放不當造成瞬間驚嚇,釀成意外事故。另外也要注意有無違反各縣市依據「爆竹煙火管理條例」第十五條,訂定的禁止施放地區、時間、種類、施放方式及施放人員資格等自治法規。
以「高雄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為例,其第三條及明文規定下列區域不得施放爆竹煙火:

1、石油煉製工廠。
2、加油站、加氣站、漁船加油站。
3、儲油設備之油槽區。

4.、彈藥庫、火藥庫。
5、可燃性氣體儲槽。
6、公共危險物品與可燃性高壓氣體製造、儲存及處理場所。
7、爆竹煙火製造、儲存及販賣場所。
8、醫療機構區。

9、各級學校。
10、林班地。
11、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機構。
12、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施放之區域。


  逢年過節放爆竹煙火是相當應景的活動,五花八門、絢爛奪目的火光在你面前閃耀著,尤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玩玩仙女棒、看看煙火都是童年快樂的回憶,為了讓每個小孩保有這份美好,也為了安全考量,不管是家長或小朋友,在施放爆竹煙火都需要小心火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