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宜蘭5所國中小疑食物中毒!44位學生腹痛嘔吐 恐中央廚房釀禍

宜蘭羅東公正國小發生23名學生疑似食物中毒。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宜蘭縣公正國小今天(23日)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於傍晚5時許接獲校安通報,指出公正國小有25名學生出現腹痛、嘔吐的情況,由老師帶著學生到醫院急診就醫,經院方採集檢體及治療,所幸學生均無大礙。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指出,因學生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情形,午後陸續就醫,懷疑是營養午餐有問題,已先將各校留存的營養午餐檢體送交衛生局化驗,至於該供應商明天起暫停供餐。

宜蘭已有5所國中小疑似食物中毒,有數十位學生腹痛嘔吐就醫。翻攝畫面

宜蘭已有5所國中小疑似食物中毒,有數十位學生腹痛嘔吐就醫。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據了解,該供應商供應宜蘭縣包括壯圍、蘇澳及羅東等地國中小共13所學校的營養午餐,目前包括壯圍公館國小、羅東公正國小、羅東國中、蘇澳士敏國小、文化國中等均有學生出現狀況,且陸續有學生就醫中。

截至晚間7時40分,有來自於5所學校公正國小、公館國小、士敏國小、文化國中及羅東國中學生就醫,羅東博愛醫院已接收患者,包括公正國小25名學童,羅東國中7名學生,蘇澳士敏國小1名、文化國中1名學生,另外羅東聖母醫院則有13名國小學童出現腹痛、嘔吐等情形到院求診,陽大醫院1人,學童主要是3、4、5、6年級學生,分布不同班級,情況較輕微,但仍在醫院觀察。

宜蘭衛生局前往中央廚房稽查並帶回相關食材與食物檢驗。翻攝畫面

宜蘭衛生局前往中央廚房稽查並帶回相關食材與食物檢驗。翻攝畫面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由於分布多所學校,疑是由中央廚房供餐的營養午餐所致,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已派員前往營養午餐供應商進行稽查,採集環境檢體、食餐等送驗,同時要求業者明天暫停供餐。

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前往醫院關心學生狀況,並下令該廠商即時起停止供餐。林縣長表示,目前正在調查造成學生不適的原因,在檢體出爐前,為了保障孩子的用餐安全,該廠商即日起停止供餐,全面檢驗食材、查明原因,等檢驗結果出來後,會用最嚴格的方式處理,決不寬貸。

教育處指出,學生們的共通飲食為轄內團膳工廠製作之桶餐,內容為酥炸水針魚、鍋燒滷味、有機小松菜及赤肉湯等。約12時30分食用完畢,14時起陸續有學生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截至19時30分為止共計44人就醫。相關食物檢體已寄送中央畜產會進行檢驗,若檢驗及調查結果證實由病原性微生物所引起,衛生局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罰。

衛生局表示,季節的交替是病毒性腸胃炎、食品中毒的高峰期,食品業者務必做好自主管理,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之五要原則,另提醒消費者用餐前應留意產品之衛生及保存狀況,注意個人衛生,確實洗手,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2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