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研究:2-4歲幼童 語言能力發展快速

新聞出處: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和外電報導】

英國倫敦大學與布朗大學共同研究,發現幼兒的語言能力發展迅速,尤其二至四歲間,更是語言學期的關鍵,在此期間大腦會受到環境影響,逐漸學習眾多新詞彙,能夠順利表達內心所想,這能解釋幼兒較能學習兩種語言,幼兒語言發展遲緩,也應該把握黃金時間,趁早輔助治療。
研究團隊研究了一百零八位六歲的孩子,他們的大腦經確認沒有異常,使用儀器掃瞄大腦,發現髓鞘質分布已經固定,這是一種大腦在學習時所產生的物質,這表明幼童至少在四歲時,就已經在環境的刺激下,學習各種能維生的技能,語言當然是其中一項重要關鍵,這也幼童較能同時學習兩種語言。
幼童的語言學習能力非常迅速,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嬰兒滿周歲時,雖然沒有辦法說話,但已經能認得數十的簡單詞彙,等到六歲時,已經擴大到五千字上下,隨著髓鞘質發展,證明幼童能同時間學習不同語言,但這也是一個重要指標,發現語言發展有障礙或遲緩的孩子,讓他們能夠稱早接受治療。

倫敦大學強納森博士表示,從這項實驗能夠證明,幼童在四歲之前,語言學習能力會快速發展,從另一個方面看,也能藉此發現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必須稱早就醫治療,此外,身體發育遲緩或自閉症等,語言能力不足是一種早期症狀,都能藉由語言發展情況,觀察出些端倪,早日接受適當醫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