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誤吃「減肥巧克力」心跳加快口渴不適 2童送醫1童死亡

中國淘寶網上各式各樣販售的減肥巧克力。翻攝淘寶網站

 

中國山東省近日接連發生2起小朋友誤吃「減肥巧克力」後不舒服送醫的事件,其中1名小朋友康復出院,另1名小朋友則不幸死亡。

《星洲網》報導,其中1名不到2歲的小男童,是在上(10)月31日下午5時送醫的,他由於心率明顯加快,伴隨口渴症狀,馬上被送進小兒內科加護病房治療,家屬告訴醫院,原因是大人不小心給小朋友誤食了2顆減肥產品「燃脂巧克力」。

得知原因後,醫院馬上通過網路銷售管道,詢問該品牌銷售人員,這種減肥巧克力中到底還了些什麼成分,但對方卻「一問三不知」,於是醫師就給男童抽血檢測,發現其中竟然含有違禁藥品「西布曲明」(Sibutramine,一種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食慾抑制劑)成分。

報導中說,於是醫師連夜給予男童血液淨化治療,經過10多天後最終轉危為安,出院回家。

但另1名孩子就沒這麼幸運了,雖然約在同時被醫院收治,但已不幸在本(11)月20日死亡,家屬受訪時泣不成聲說:「我以為只是普通的糖果,誰知道會變成這個樣子呢?」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在大多數地區,「西布曲明」需經醫生處方供應,且18歲以下或65歲以上人士不建議服用該藥。其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口乾、加強食慾、失眠、便秘。其它不良反應有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等。由於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美國、澳洲、加拿大、歐盟及台灣等國家或地區已陸續廢止該藥品的許可證,並令製藥廠回收。2010年10月30日,中國宣佈停產、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撤銷其批准證明文件,已上市銷售的藥品由生產企業召回銷毀。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網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2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