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被鬆餅噎住急救無效 10月大男嬰臉發青...熱心客人急救設備神救援

男嬰加百列被異物卡住窒息,所幸在場男子希拉德(紅圈者)機警使用急救設備把他從鬼門關前救回。(翻攝youtube)

男嬰加百列被異物卡住窒息,所幸在場男子希拉德(紅圈者)機警使用急救設備把他從鬼門關前救回。(翻攝youtube)

嬰幼兒若不慎被異物噎住,造成呼吸困難時,可用哈姆立克法急救,協助排出異物,但10個月大的男孩加百列(Gabriel)在餐廳裡碰上的情況更棘手,哈姆立克法急救無效,所幸一名英雄車上備有急救設備「LifeVac」,千鈞一髮之際把加百列救回;驚險過程被餐廳監視器錄下,引發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事發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一間餐廳,加百列與父母強、潔恩在本月中旬一起去用餐,加百列不慎被一口鬆餅噎住,潔恩察覺有異,趕緊為加百列拍背,然而,這名10個月大的男孩在短時間內臉色迅速轉青,眼睛半開,顯然異物影響了他的呼吸。潔恩趕緊對兒子施以哈姆立克法急救卻無效,她慌張地放聲求救,餐廳幾名顧客見狀也圍過來幫忙。

在場男子希拉德(Major Hillard)聞聲,反而往餐廳門口跑去,再回來時,他的手上拿了一個輕便的包包;原來,包裡裝的是一種名叫「LifeVac」的便攜急救設備,是個構造簡單的活塞,用法相當簡單,可以罩住患者口部,利用吸力把卡在上呼吸道的異物吸出。

在眾人焦急的注視之下,希拉德成功協助加百列排除異物,男孩恢復呼吸,眼睛也張了開來,讓在場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原來,希拉德在車上常備「LifeVac」已有5年;餐廳員工事後受訪透露,加百列被救回後,餐廳裡瞬間沒有人想點餐了,大家更想知道「LifeVac」是什麼樣的急救設備,強則感嘆,當下他還誤以為希拉德是急救人員,他和潔恩由衷感激這名熱心英雄。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11/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