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太愛乾淨

文/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只要手沾到一點點顏料,就要去洗手。到外面吃飯,嫌地板髒不肯脫鞋或襪子時,還說地板有小黑點而不肯脫鞋襪,整個拗在那裡?真的是讓爸媽超頭痛的,雖然愛乾淨是好事,但是這麼愛挑剔以後會不會有困擾呢?

  醫療科技的發達,加上環境衛生的進步,人們的平均壽命也大大的增加。但是,每隔幾年就會多一個可怕的「新症狀」出現,像是腸病毒、腺病毒、禽流感等等,搞得爸媽神經兮兮的,當然也就很重視孩子的衛生習慣。 畢竟孩子只要一生病,常常就會搞到全家雞飛狗跳。

   愛乾淨確實是很重要的,特別是養成洗手的習慣,真的可以降低孩子生病的機會。但是,如果變成什麼東西都不敢碰,對什麼東西都神經兮兮的,甚至出現焦慮或恐懼的情緒時,爸媽可就必須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可能會干擾到孩子在團體生活的表現。

我們可以依照孩子的特質,用三個方式來協助孩子!

(一) 觸覺過度敏感

幼兒早期的感覺經驗,會影響到孩子對於刺激的感受。如果小時候的經驗是好的,就會視為安全;如果小時候沒有接觸過,就會視為是一種威脅。對於觸覺過度敏感的孩子,對於「質地」也就會特別地在意,只要一點點粗糙的感覺,也會讓他覺得不舒服。對於濕濕黏黏也會有難以忍受的情形,常常只要衣服一點濕濕的,就會要求一定要換衣服。這時可以透過按摩、黏土等活動,透過增加正向的觸覺經驗來減少敏感度,孩子也就不會再大驚小怪。

(二) 嗅覺過度敏感

「氣味」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情緒,但卻常常被我們忽略,畢竟嗅覺對大人而言並不重要。但是,對於小小孩來說,不熟悉的味道往往意味一種威脅的存在,因此會不自覺地感到緊張。嗅覺敏感的孩子,常常也會因為怕髒的關係,引發嫌惡反應(例如:噁心、嘔吐)的情況。如果是這個原因所導致,就不建議強迫孩子接受,不然往往會越弄越糟。此時,可以趁著孩子心情好的時候,讓孩子玩一些「聞一聞」的遊戲,閉著眼睛讓孩子體驗不同氣味,藉由增加孩子對於氣味的認識,達到減少嗅覺過度敏感的情況。當嗅覺經驗正常後,也就不會那麼容易鬧脾氣,也比較不會怕髒。

(三) 經驗錯誤連結

這比較常出現在五歲以後,孩子開始對「死亡」有懵懵懂懂的理解。孩子會將髒污、不乾淨、有細菌劃上等號,但如果孩子過度歸納而與生病、死亡劃上等號,那麻煩就大了。此時,孩子會因為髒污而出現焦慮和恐懼,而導致情緒上的失控。請爸媽不要強調「不乾淨會生病」,那只會讓孩子更加擔心。此時,我們可以和孩子說:「長大了、多吃飯,抵抗力就會變更好」,千萬不要把我們的焦慮傳給孩子,不然只會讓孩子變得更容易恐懼喔!

  「愛乾淨」是一件好事,可以大大減少孩子生病的機會。但是如果太愛乾淨而導致東怕西怕時,爸媽就要早點協助孩子,以免導致日後出現焦慮的問題,反而讓孩子生活增加不必要的困擾。


原始文章為康軒轉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