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老是任性愛欺負人?爸媽可靠這4招,收服家中「小霸王」!

內容編輯/Ami

我家也有「小霸王」?常常霸占同伴的玩具、欺負他人、上課愛搗蛋、亂摔東西等,不順從孩子的本意,他們的情緒及行為就會「脫軌」演出,讓不少家長感到心累又頭疼;面對家中的小霸王,不妨試試文中的這四招,孩子們會一點一滴地學習及進步的!

什麼是「小霸王」?                                                                                               

小霸王問題普遍存於在每個家庭、學校生活中,孩子常見的小霸王舉動像是霸占同伴的玩具、欺負他人、上課愛搗蛋、亂摔東西或玩具等等;簡單來說,不順從孩子的本意,他們會靠情緒、肢體動作表達「不滿」,家長若一昧置之不理或是大聲斥責,他們的行為可能變本加厲,甚至變得任性、愛哭鬧。

小孩為何會有「小霸王」舉動

從孩子身心發展進程來看,2至3歲會迎來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脫離爸媽嬰兒時期的保護羽翼,開始有了自己的自我意識、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己來,但又因受限語言表達的能力,所以容易出現摔東西、大哭大鬧、打人、欺負人、愛唱反調等行為,也常常被貼上難搞、愛哭鬼、盧小小、小霸王等負面標籤,若家長們明白這個階段的發展特質,並適時地引導孩子的正確行為,讓他們懂得分享、等待及控制情緒,「小霸王」將會是一個過渡期而已。
2_28.jpg

面對家中小霸王,聰明爸媽做到「這四點」很重要

不少家長在面對失控暴走的小惡魔時,幾乎都以「威嚇方式」來命令孩子「不行這個」、「不行那個」,要乖乖聽爸媽的話,與其讓孩子壓抑情緒,還不如讓他們練習如何處理情緒及行為,如此一來,孩子才不會一再重蹈覆轍、不易改變自己。

爸媽在對孩子進行教育時,應學會以下這幾項:

1.別再被孩子「情緒勒索」

「你停止哭鬧的行為,我就買餅乾給你吃」、「你想要玩手機,我等等拿出手機來,你就要乖乖聽話」,雖然透過上述這招安撫孩子,效果立即顯現,但每次孩子情緒、行為一失控,爸媽就立即投降,長時間下來孩子會以為只要我哭鬧或是我想要一定都可以被滿足,最好的方式就是家長們千萬不要被孩子「牽著鼻子走」,若過分的疼愛,當心會養出小霸王或刁蠻公主。

2.讓孩子學會管理情緒

首先,爸媽要真實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透過溝通來帶領他們認識各種的情緒;有時候可以透過情緒繪本、角色扮演,讓孩子體會別人的情緒,進而學會換位思考,得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3.詳細告知孩子「為何做錯」

當孩子出現一些不對的行為,如搶同學玩具、大哭大鬧不吃飯等,當孩子情緒平靜時,以他們容易理解的文字表示,爸爸媽媽對他犯錯表達難過傷心(不是生氣),然後描述他的行為,並告知為何不能做哪些事,最後教導他正確的行為;重點擺在教導上,而不是責罵

 

4.為自己行為承擔後果

當孩子出現不良行為,記得要求他暫停手上的活動,或是限制一些活動讓他們不能做,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處罰,同時也為自己犯的錯誤付出代價。舉例來說,孩子打了同學害對方受傷,除了口頭當面道歉外,也要做出補償行為,例如幫同學擦藥等,如此一來孩子才會記取教訓,有機會面對及承擔後果,此外也可以重新修補與同學的人際關係。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link is external)(link is external))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