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孩子幾歲可以泡溫泉呢?親子泡湯做好6大準備,泡得盡興又安心!

內容編輯/Ami

寒冷的天氣來襲,就特別想要泡溫泉溫暖身心!只不過嬰幼兒肌膚較為脆弱,許多爸媽在規劃親子泡湯行程時總是有所顧慮,嬰兒可以泡溫泉嗎?幾歲可以泡湯呢?溫泉可以泡多久?其實只要符合這6種情況,是可以放心帶孩子泡溫泉的,現在一起看看親子泡湯的注意事項!

嬰兒可以泡溫泉嗎?6大注意事項爸媽必知!

台灣位處板塊交界處,因此溫泉眾多,幾乎每個縣市都有,而且泡湯泡溫泉有許多優點,包括舒緩疲勞、養顏美容、新陳代謝提升、釋放壓力等等,對於喜愛泡溫泉的爸媽來說,很適合安排親子旅行。

只不過孩子尚小,肌膚較為脆弱,難免會擔心幾歲才適合泡溫泉?溫泉可以泡多久?泡溫泉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在安排親子泡溫泉前,爸媽務必注意以下6點,就可以放心帶孩子出門泡湯!

1.孩子泡湯年齡最好滿3歲

雖然一般溫泉會館無特別限制幾歲才可以泡溫泉,但一般建議小朋友最好滿3歲,因這個年紀具備表達及理解的基本能力,對於溫泉冷熱感受、身體不適感都能立即表達;此外,若看到危險的地方,也能立即用小朋友聽得懂的話提醒,降低意外的發生。

2.小朋友平衡感佳且不易跌倒
2_27.jpg
 

泡湯環境其實暗藏許多危險處,像是地面較濕滑、行走路面、溫泉出入口,就算孩子走路夠穩,爸媽仍須陪同在身旁,倘若小朋友走路還不夠穩、喜歡亂奔跑,很容易跌倒受傷或是失足溺水。

3.泡湯時間每次不超過5~10分鐘

台灣溫泉的溫度介於25~42度,而高溫的溫泉會促進人體血液流動,加快心跳數,但對於正在發育的嬰幼兒來說心跳會更快,因此建議每次泡溫泉時間以5~10分鐘,然後先讓孩子起身、休息3~5分鐘,再繼續泡湯,而小朋友泡溫泉的總長時間以30分鐘為宜。

【貼心提醒】

若本身皮膚有傷口或正在復原中,故不建議這時候泡溫泉,避免傷口遭受感染;此外,期間若發現小朋友有任何身體不適的情況,應立即起身離開泡湯環境。

4.不要空腹泡湯

泡溫泉時千萬不要空腹或吃太飽進行,若空腹泡溫泉,容易出現體力不支、虛脫的情況;若吃太飽泡湯,也容易因消化不良而感到不舒服,最好選擇兩餐之間進行。

5.泡湯姿勢最好採取坐式或足浴

不論是大人或是小朋友,泡溫泉的高度建議低於心臟以下,一方面可以減輕對心臟的負擔,另一方面只有腿部、屁股浸泡在水中,對血液循環有極大的幫助。

6.泉質以「中性」或「弱酸弱鹼」為佳

嬰幼兒肌膚較嬌嫩,避免刺激性較強的硫磺泉,特別是PH值較酸的青磺泉,而泡溫泉的泉質以中性或弱酸、弱鹼為最佳。

親子泡湯要準備什麼?這3樣物品不可少
3_26.jpg

1.白開水或運動飲料

泡湯必備要準備的物品,因為水溫較高關係,身體會比平常更容易流失水分,所以一定要記得帶上白開水或運動飲料,在泡湯前中後都可以適時補充水分,防止身體的不適。

2.泳衣、浴帽及換洗衣物

若選擇大眾池泡湯,建議準備泳衣及浴帽換上;此外可以視洗澡的次數準備足夠的換洗衣物、浴巾哦!

3.擦汗用的大、小毛巾

通常泡湯會大量的流汗,可利用小毛巾擦拭,若要沖澡,可用大浴巾擦拭身體較為方便。

 

原文轉載自 媽咪拜MamiBuy (原文連結(link is external))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