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產品Fun心用

預防事故發生!帶大家了解如何挑選門欄

文/川立開發實業有限公司Demby☆


 

       新手爸媽在寶寶成長過程中都會盡力給予最多的愛與保護,為了顧及孩子居家的安全,避免他們輕易碰觸屋內的電器、打火機、瓦斯爐等危險物品,因此許多家長會選擇在家中安裝安全門欄來預防意外發生。新聞先前曾爆出台中有戶人家大門沒鎖,2歲孩童趁著家人在睡覺,就偷跑出去並迷路了,其實安裝門欄也能預防小孩偷溜出門發生危險的情況喔!不過安全門欄百百種,究竟哪一款門欄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居家環境呢? 

我們幫大家整理出以下挑選門欄的重點!

Q: 安全門欄適用於幾歲的寶寶? 

嬰兒安全門欄的適用年齡為6~24個月。在安全門欄的使用上,孩童沒有身高體重上的限制,然而若家中寶寶已有能力獨自爬過或開啟門欄,則需立即停止使用該門欄。在寶寶的成長歷程中,安全門欄是非常重要的防護,它可以在家長不注意時保護孩童的安全,防止寶寶亂跑接觸危險物品;在這個時候的寶寶也會需要去探索周遭環境,此時安全門欄便能協助家長打造讓寶寶自由爬行的安全空間。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多一層防護不只讓小孩的成長過程更安全,也讓父母在繁忙的生活中多一份安心! 

Q: 門欄的高度寬度該如何選擇?

門欄的高度歐規及美規有不同標準。

歐洲: 從小朋友可以腳踩的平面到手攀爬的點必須高於65CM。

美國: 門欄的最上緣的最低處至地面的高度至少為56CM。
1-2_1.jpg
寬度則依據自己家裡的門寬來判斷使用延伸件即可。

Q:關於門欄種類有哪些呢?

市面上的安全門欄非常多元,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三種: 

(1)迫緊式門欄
1-3_1.jpg

不需要使用工具在牆壁鑽孔,只需將門欄頂住牆面或門框即可安裝使用。

適合安裝於兩側牆壁對稱且牆壁面平坦的環境。 

優點:免破壞牆面、可以隨時移動擺放位置

(2)鎖牆式
1-4_0.jpg
 

鎖牆式門欄是需鎖在牆面上固定的門欄,需要工具鑽孔固定才能安裝。

適用於特殊環境或沒有對稱的牆面,例如樓梯口處。 

優點:適合安裝於各種環境,例如非平行對稱的牆面 。


(3)捲式
1-5_0.jpg

捲布門欄擁有無門檻的特色適合怕踢到門檻或怕小孩會撞到門檻的家長,在使用寬度範圍更有彈性也不占空間 。

優點:無門檻 、可以多角度應用在不平行或不對稱的牆面、節省空間

 Q:安全門欄的材質要如何挑選呢?

市面上的門欄材質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 鐵門欄:由於鐵有一定重量,又是堅固的材質,讓人覺得安心穩定,是許多人第一次購買門欄時的選擇。
  • 木門欄:木頭材質讓人感覺不那麼生硬,符合許多現代家居的設計風格,與傢俱互相襯托出溫暖的感覺。
  • 捲布門欄:比起鐵跟木門欄,軟式的捲布門欄方便收合,不佔空間,也是許多人的心頭好。

以上不論哪種材質的門欄,其實最重要的是要選用有通過國際安全規範的門欄!門欄的材質就依照家中環境或喜好挑選即可~

Q:挑選門欄時須注意哪些標示說明?

挑選門欄時請特別注意商品是否有通過兒童安全規範,如:歐盟安全規範EN 1930 2011、美國規範ASTMF1004、台灣安全規範CNS16005 等。挑選有通過安全認證的安全門欄,才能真正守護寶寶的安全喔! 
1-6.JPG
 

Q: 門欄有哪些必備的功能?

(1)     兩道鎖以上:挑選安全門欄時需要注意選購的產品是否擁有兩道鎖功能,如此一來才能防範孩童自行開門造成危險。(如下圖)
1-7.jpg
(2)     自動關門功能:挑選自動關門的門欄,可避免未完全關上門時,門保持開著可能造成的危險。(如下圖)
1-8.jpg

(3) 門欄開關方便:選購門欄時可以注意門鎖是否容易開關,以簡單方便為主。 

Q: 安全門欄,該如何做好清潔

1. 請使用溫水及溫和的清潔劑清潔產品,並使用軟布或海綿擦拭以避免劃傷。

2. 請勿使用溶劑或化學試劑清潔產品。

以上是給新手爸媽參考的門欄挑選重點。如果有其他疑問,也歡迎詢問店家以確認門欄是否符合您的需求與環境。讓我們一起幫小孩打造快樂安全的居家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