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預防寶寶燙傷,讓孩子安全不受傷!

文/陳媺媺
馬偕紀念醫院燙傷病房護理長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燙傷中心自2015至2020年燙傷住院病人統計中共計140名18歲以下燙傷病童,其中2歲以下佔68%,2~5歲佔14%。

  而有79% 燒燙傷意外卻是發生在我們所謂安全的「家」,140位病童中有78.5% 是被熱食物或熱開水所傷害,有7.14% 是浴室熱水所傷,受傷後能冷靜的做沖水30分鐘處理的僅僅2.86%;這140位病童有36.4%為嚴重燒燙傷,受傷面積大於全身體表面積的10%;我們該如何來防範這樣的意外在我們的寶貝身上呢?
1.JPG

2.JPG
 

Q: 哪些地方最容易造成寶寶燒燙傷的場所?

學步期的孩子步態不穩、好奇心、模仿力強;當開始有能力攀著物品站立,甚至扶著傢俱走幾步,此時家中物品的擺置非常重要;如放置熱食或電器用品的桌子、櫃子是否穩固?熱水瓶或裝滿熱水(茶、咖啡)的杯子擺放的位子是否會引起孩子的好奇去抓拿?特別是有電線的電器用品如快煮壺、熱水瓶、電磁爐、電鍋、溫奶器等電線置放於顯而易見的地方,誘使孩童拉扯而導致燙傷。

導致孩童受傷的熱開水或熱食物,往往只是一杯熱咖啡、一杯熱茶或一碗泡麵,而這樣的水量就足以造成全體表面積10%以上的傷害,受傷的時機卻是一瞬間,所以大人準備餐食時應安排孩童一個安全的環境,如:安全座椅、娃娃車、遊戲床內,減少孩童的衝撞與拉扯,降低孩童受傷的可能性。

 

Q: 如何避免寶寶發生燙傷情形發生?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成立以來大力推行:為孩童洗澡時先放冷水再放熱水,確實大大降低孩童於洗澡時遭受熱水大面積燙傷的危險。

隨著時代的進步浴室水龍頭由分別冷熱水的2個水龍頭,轉型為單槍式水龍頭,我們總是習慣性的將單槍式水龍頭設定為6點鐘方向為適溫,4點鐘方向為冷水,8點鐘方向為熱水,然而這樣的一個邏輯孩童無法理解,只是看到大人對它的轉動,就模仿這樣的行為,浴室熱水的傷害也轉變為孩童於洗澡時把玩水龍頭所造成。而如何避免這類型的傷害呢?皮膚可承受的溫度為44℃,嬰幼兒皮膚於54℃水溫下10秒鐘即造成組織傷害,所以熱水器的水溫應設為洗澡溫度(視氣候而定,不超過41℃),以洗澡時不加冷水為原則這樣的設定既節能更安全,無論家中小孩或老人沐浴時不會因水溫過高而燙傷。
3.JPG
 

Q:不幸被燙傷了,要怎麼處理呢?

一旦不小心燙傷了,應如何減少熱對皮膚的傷害?受傷後即刻處理比送醫重要,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一直宣導的「沖、脫、泡、蓋、送」口訣是絕對有效的,並適合各年齡層;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執行:
4_0.JPG
一、「沖」:除非當下病人有喪失意識情形,應即刻以一般室溫的水沖洗即可,請勿用冰水,這會造成受傷部位血管收縮,血流減少,冬季時沖水應注意病人是否有失溫的情形,當傷者因冷顫抖時即應停止沖水或泡水;沖水時也注意蓮蓬頭的水壓,可於出水處以毛巾包裹(如圖示),以減少水壓沖擊傷處造成水泡皮流失。

5_12.jpg 

6_1.JPG

二、「脫」:燙傷部位的衣物應於沖水後小心移除,或泡在水中利用浮力脫除衣物,可減少水泡破除的可能性;因為水泡皮是傷口最好的覆蓋物。

7.JPG

三、「泡」:沖泡的時間中在不失溫的情況下,儘可能以流動的水沖泡至少15~30分鐘,才能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的熱度;如果是局部燙傷則沖泡至以離開水後無刺痛感為佳。另外,沖泡時都是指受傷部位的沖泡,而非全身性的沖泡哦!切記:請勿於水中加冰塊。

8.JPG

四、「蓋」:完成沖脫泡程序後,如果表皮完整僅呈現紅,不再灼熱,可以用凡士林塗抺後紗布覆蓋,或以人工皮保護即可。切記:請勿直接冰敷,亦不可在傷口上塗抺牙膏、醬油、米酒或民間偏方,以免增加傷口感染機會與增加清除時的疼痛感。

9.JPG

五、「送」:在完成沖脫泡程序後,如果傷勢嚴重(指傷及臉部或會陰部,或受傷處表皮脫落,面積有孩子的一個手掌大),請以清潔濕紗布或布單覆蓋持續冷敷,送往有燙傷專科醫師的醫療院所診治。

 

Q:遇到皮膚遭特殊物品灼傷,應如何處理?

電傷、化學藥劑灼傷的處置與一般燒燙傷不同

像是發生電傷時,要先關閉電源,無法關閉電源時請用絕緣體將附著的電線移開,檢查傷者是否有呼吸心跳停止,若有應即刻進行心肺復甦術,同時儘快送醫。電傷的傷口一般較深,不同於一般皮膚表層的燒燙傷,不需經由上述沖脫泡的過程,直接送醫治療。

若是遭化學劑灼傷(如通樂或浴廁清潔劑),則應立即除去衣物後再沖水,且持續以流動的水沖1~2小時。當然,過程中還是要注意是否有失溫的現象。

Q:寶寶燙傷過後,居家照顧或生活習慣上有哪些需要調整的地方?

10.JPG

  1. 受傷後皮膚較敏感,可以市售敷料(如圖示)保護傷口,當傷口癒合後會有癢的感覺,可於傷口癒合處塗擦保濕乳液一天數次,以增加皮膚滋潤性,還可以輕拍的方式減輕皮膚癢的感覺;並留意兒童或照顧者的指甲避免過長,以避免抓傷皮膚。
  2. 淋浴時因初癒合皮膚對熱較敏感,水溫要略低。
  3. 衣著請選擇透氣材質,當孩子睡覺時睡衣請選擇棉質衣料。

  生活起居上除了防曬外,維持受傷前的飲食、活動狀況,受傷的肢體鮮少有活動限制,可依醫護人員的指示執行復健運動;不要因為受傷而對孩子有特別待遇,以免造成孩子心理偏差及手足間的妒忌。
燒燙傷是可以預防的,當家中有嬰幼兒,生活及環境若能時時提高警覺性,是可以儘量避免傷害的機會;當不幸發生時更需要大人沉著穩健的心態,以正確的緊急處置將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