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寶寶口水流不停,總被口水嗆到怎麼辦?

周怡宏醫師/資深新生兒科醫師


       爸爸、媽媽們面對常流口水的寶貝總是會有一些煩惱,例如是否為正常的生理現象?原因為何?是否有疾病因素?口水疹怎麼處理?如何訓練減少流口水現象?
一般而言,剛出生的新生兒每天的口水分泌量約只有50c.c,足夠滋潤口腔,許多寶寶等到4個月大後開始準備餵食副食品以及長牙時,特別容易流口水,包括吞嚥能力未成熟、開始長牙、新的食物刺激以及一些疾病等,都可能造成口水分泌過多,大約每天可分泌200c.c口水量

       傳統習俗中,在嬰兒4個月大時有收涎儀式,也是代表此一現象自古以來就有。隨著年齡增長,大約到一歲半時,口腔會慢慢地變深與更寬,兩歲後更成熟而更能讓食物放置口中,流口水或溢奶就可以獲得改善。

        大家知道嗎?唾液分泌其實是有好處的喔!包括: A、潤滑口腔,B、清潔口腔,C、促進口腔發展,D、含有澱粉酶可進行初步消化,儘管家長會需要經常換洗寶寶的衣物,有時口水過多可能導致寶寶嘴巴周邊皮膚受損(嘴角、臉頰等部位),起口水疹,但對於大部份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
pexels-photo-3820131.jpeg
 

  • 探討寶寶唾液流出嘴巴的原因
    孩子過多唾液流出口腔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唾液腺逐漸發育,使得口水分泌增加

2.     吸吮與吞嚥不協調,造成口水容易外溢。

3.     餵食副食品,促進口腔刺激。

4.     長乳牙時會刺激到面部三叉神經,而增加唾液分泌量。

5.     喉嚨發炎腫脹,如扁桃腺炎/咽峽炎,導致不易順利吞嚥。

6.     感冒鼻塞或者過敏使嬰兒張口用嘴巴呼吸,都可能加速口水流出。


然而,一些特別的身體的疾病也需要考慮,尤其是反覆發生被口水嗆到,以及兩歲以上仍有多量口水流出者,就要注意了。
 

  • 寶寶長到一定年齡,口水仍太多,家長需注意
    若兩歲以上的小孩仍有多量口水流出的狀況,家長就要注意是否有以下六種狀況,並應尋求適當的醫療評估,以便給予及時的治療處理。
  1. 異常的口腔/喉嚨構造,如裂顎。
  2. 神經肌肉發展緩慢,如早產兒或者張力低下者。
  3. 有腦部傷害者,如腦性麻痺。
  4. 睡眠呼吸中止症。
  5. 胃食道逆流症。
  6. 先天神經肌肉疾病,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等。
     
  • 寶寶唾液太多,家長居家照顧須注意事項
  1. 避免刺激唾液腺過多分泌,如過度按摩/捏觸的臉頰、過多次數咀嚼食物與非食物類物品。
  2. 刷牙時宜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用品:
    當孩子唾液太多時,如使用刺激性強的口腔清潔用品,會增加口水分泌,目前市面上口腔清潔用品品牌選擇很多, 包括牙刷、牙膏、漱口水等等,因此建議
    (1) 小孩一歲以後可以用兒童含氟牙膏,且使用少量牙膏刷牙時,家長一邊也要以紗布幫忙吸除口水, 就不用擔心幼兒吞嚥太多。
    (2) 漱口水多在孩童兩歲以上可以教導飲食後使用(若兩歲以下的孩童要使用,家長能以紗布沾取適量的漱口水清潔口腔)。
    (3) 孩子在長牙後的牙刷,建議使用兒童用軟毛牙刷, 勿使用硬毛或造型奇特者, 這反會在口腔內造成過度刺激

     
  3.  睡覺建議採右側臥睡姿勢:
    由於嬰兒的吞嚥功能還未完全發育,口腔也較短而淺,口水分泌多時,來不及吞嚥就會流出口外,也可能被自己的口水嗆到,甚至半夜睡覺時因嗆到而咳嗽;此時,建議改變體位,採取右側臥睡姿勢而非平躺姿勢,此時口水能順著嘴角流出,避免嗆到喉頭與氣管,引發咳嗽。
  4.  餵食時留意寶寶吃飯狀況:
    家長平常在餵食嬰兒時,要小心不要讓寶寶吃得太急或太用力,也不要邊哭邊餵食,以免容易嗆到,例如母哺時噴乳反射過強,導致寶寶吸吞的配合不及就可能嗆到,媽媽可以先擠出一些母乳等流量較慢些再親餵,嗆奶就會減少。
  5. 口水疹預防與處理:
    過多口水長時間停留在嘴唇邊緣或臉頰上的皮膚,會因唾液不斷接觸而過於潮濕,加上唾液中消化酵素刺激,導致發炎,形成濕疹性口水疹。如果症狀輕微,只需在餵食後,以濕紗布每隔2-3小時給予清潔擦拭即可,並隨時更換濕衣服或圍兜,也可以在發疹處塗抹少量嬰兒防護霜或凡士林,阻隔口水持續刺激皮膚。如果症狀嚴重或者持續惡化,則應及早就醫,使用濕疹藥膏治療,如有其他細菌感染問題,就應更改治療藥物。

    baby-228422_960_720.jpg

補充:嬰幼兒如被過多口水或異物哽塞住時,急救方式如下:

  • 當一歲以下嬰幼兒遇到被過多口水或者異物哽塞住時,請這樣做:
    將孩子抱在大腿上,頭部朝下(頭部較胸部為低),往孩子背部推打5下,接著胸部按壓5下,然後在看得到孩子口中的異物狀況下,用手指去清除異物。
  • 當一歲以上嬰幼兒遇到被過多口水或者異物哽塞住時,請這樣做:將孩子抱著或讓孩子坐在大腿上,以頭部朝下的狀態,推打孩子背部5下,從後面環抱著孩子,一隻手握著拳頭,另外一隻手包著拳頭,頂在胸骨跟上腹部之間的位置,用力從上腹部往上往內壓5次,之後重新評估,並重複以上動作。

     
  • 訓練寶寶吞嚥唾液的方法
  1. 多做口腔按摩,可以有效提升口腔感覺調節能力。
  2. 改善口腔動作能力,有效處理唾液和吞嚥,例如:戒掉奶瓶改用吸管杯並多食用較濃稠液體食物。
  3. 準備孩子的飲食時,慢慢加粗固體食物質地的密度,可給予磨牙餅乾、磨牙棒、水果條等,進一步鍛鍊咀嚼及吞嚥能力,以便縮短流口水的時間,但切記餵食固體食品時要讓孩子細嚼慢嚥,使口水與食物充分均勻混合,有助食物消化與減少溢流。
  4. 常常提醒嬰兒保持嘴巴閉起來。
  5. 設計可以強化口腔肌肉遊戲,訓練孩子的吮吸能力,也能減少口水外溢與避免嗆咳,例如:吹氣球、用吸管、抿嘴巴、嘟嘟嘴、親嘴聲

    最後,提醒爸爸媽媽們,雖然流口水是十分常見,但是有時小毛病卻隱藏著大問題,唯有靠照顧者的細心觀察,才有辦法及早處理嬰幼兒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