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預防小兒泌尿道感染,家長該做的事

張龍/馬偕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及早發現泌尿道感染很重要

       泌尿道感染是常見小於2歲幼兒,症狀可以從解尿疼痛到嚴重發燒,嬰兒的話可能會引發菌血症。嚴重的泌尿道感染會引發腎盂腎炎,可能會導致腎臟受到不可逆的傷害,也是幼兒住院的常見原因。因此,及早檢查尿液來正確診斷小兒泌尿道感染是格外重要

泌尿道感染的原因

       有些先天因素會增加兒童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如:女生(因為尿道較短)、先天輸尿管逆流、男生包莖、神經性膀胱(無法把尿排乾淨)。值得注意的是,其實包括洗泡泡浴、嬰兒尿布髒污、便秘、憋尿等日常行為都可能會造泌尿道感染。我曾經治療過好幾位在孩子進行如厠訓練(戒尿布)時,或到新學校不願意上廁所而憋尿,會造成嚴重泌尿道感染,若有以上行為,家長不可不察。
JUN160103117681_TP_V_0.jpg
 

兒童泌尿道感染預防方式

       第一步就是要「多喝水」,不要憋尿,適時排尿可減少尿道細菌的滋生。家長在日常生活要關心孩子上廁所的行為,若孩子有便秘影響膀胱功能也要想辦法協助解決。而在教導小女生擦拭陰部時,請記得方式要由前往後,減少尿道被細菌污染。洗澡時陰部也不要過度清潔沖洗。對於某些有輸尿管逆流的孩子,使用預防性的抗生素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復發的機率。

 

小男生割包皮與泌尿道感染的關係

       最後討論一下,兒科醫師常會被問的話題「小男生該不該割包皮? 」割包皮與小男生泌尿道感染又有什麼關係呢?的確,小男生包莖有較高的機會發生泌尿道感染,但其實3歲以後的孩子大部分包皮會自動鬆開,因此幼兒包莖可視為正常的生理現象。鑑於手術可能的風險,兒科醫學會的共識現為傾向於反對新生兒常規進行割包皮手術。

       這裡要提醒爸媽,幼兒包莖絕對不可「硬推」,這樣只會讓龜頭受傷後結痂而使包莖變得更嚴重。治療包莖可以先使用類固醇類藥膏塗抹局部,記得要早晚兩次,為期一個月!可使大多數的包皮鬆弛而露出尿道口,就達成初步的目標了。若藥膏塗抹效果不好,仍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的孩子,再請小兒外科評估包皮環切手術的適應症。

 

        防止孩子泌尿道感染,爸爸、媽媽們請先多多注意家中孩童上廁所的情況,平常多多提醒他們多喝水、別憋尿,減低兒童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