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當孩子表達不安全感時,會有哪些行為產生

歐米加老師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歐米加兒童學習館技術長



       在孩子所有的心理素質當中,『安全感』是一切發展的基礎。當嬰兒時期時,尿布濕、肚子餓、身體不舒服,甚至是無聊想     與人互動時,這些需求都能被照顧者適當地回應,孩子就會感覺到自己被愛、被保護,因此安全感的基礎,就是從生理的安全感開始,並逐漸發展到心理的安全感

學齡前的孩子常以這些方式來表達不安全感
       除了哭鬧退縮這兩種常見的外顯表達方式之外,突然開始喜歡咬指甲半夜做惡夢驚醒,也很有可能是學齡前的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行為表現,但是只要我們用心陪伴孩子,其實都不難發現。

孩子的安全感來自於內在安定的照顧者
       我前面談論到的是孩子表達不安全感方式的類型,不過你知道嗎?其實缺乏安全感並不是小孩才有的情況,大人也會有同樣的困擾,只是不一定被察覺到罷了,例如對於另一半產生質疑、不信任,又或者是對於孩子將要前往的學校、學習的環境,有著很大的不安,無形中都會間接影響到孩子,因此家長讓自己有安定的內在(能夠察覺、接納、疏通自己的情緒),才能滿足孩子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

pexels-photo-3766464.jpeg
安全感的建立需要隨著孩子的年齡做調整

  • 0~1  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
    嬰兒時期的依附關係,是每個人安全感累積的源頭;如果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求能得到照顧者正確及立即性的回應,便能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長大後的他們,通常會正面看待自己和他人;不過,如果當下正好無法抽身去抱抱寶寶,又該怎麼辦呢?此時不妨先讓聲音傳到寶寶的耳裡,給他一個善意的回應,例如「爸爸(媽媽)在幫你準備午餐,等一下就來找你囉!」,這樣寶寶也是能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視的喔!
  • 2~3歲
    1.了解孩子的特質,並與予接納。

    尊重孩子的特質再給予適當的引導
    ,對於安全感的建立不僅重要,而且會來的更輕鬆;2-3歲的孩子是語言及認知發展大幅躍進的時期,基本上孩子有什麼樣的特質,家長大致上已經能掌握八、九成。有些孩子對於新的人事物會特別躍躍欲試;有些孩子需要時間評估「這是什麼?這是哪裡?」、「這安全嗎?」、「待會會發生什麼事?」,通常給他們一點點時間觀察及了解,就能恢復正常;還有一部分的孩子則是會先感受到「不安全」、「可怕」,需要用更長的時間做足準備,才能離開照顧者,去向外探索。

    每個人出生就帶著自己天生的氣質與個性來到這個世界,非常推薦家長可以花一點時間去了解『9大氣質
    』這方面的知識,我們會因了解而接納,因接納而採取正向的處理方式,無論是否立刻見效,但它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2.採正向處理,避免恐嚇威脅式的語言。
    我的大女兒,小時候走在路上時,連見到陌生人迎面而來,都會令她相當不安,她常常會問我們説:「為什麼那個人一直看我?」第一次到親子館,黏在媽媽旁邊,當機將近整整一個小時,直到要回家時,才哭著說「還想玩」。很難想像這樣一個小孩,上小學之後會主動跟老師報名班上的期末才藝表演,及全校的星光才藝秀,勇敢的站在眾多人面前表演他熱愛的舞蹈,基本上她的特質並未改變,而是內心有足夠的安全感,讓她有勇氣去做他想嘗試的事。

    其實,當我們發現到她敏感又謹慎的特質後,除了接納,也長期採取正向的處理方式,並極盡可能以正向的語言做回應而非恐嚇威脅;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我就以姊姊在親子館黏著媽媽不敢獨自去探索為例,作為示範:

    正向回應式的語言:
    「今天我們在親子館只會待一小時,記得上次妳因為有點害羞,不敢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結果什麼都沒玩到就必須離開,很可惜對不對?」

    「妳今天會不會很想玩到很多好玩的東西,而且還交到好朋友?」

    「既然想的話,就趕快把握時間,好好的去玩吧!我會坐在這裡等妳喔!」

    「今天很棒!有交到朋友,也有玩到你上次想玩的娃娃,我就知道你一定可以的啊!」

    幫助孩子成功建立安全的關鍵:理解、陪伴、肯定

    恐嚇威脅式的語言:

    「今天妳只有一小時可以在親子館玩,如果你又像上次一樣,我們馬上就走,下次我也不會再帶你來了,其他人也不可以帶妳來,聽到了沒!」

    我們以恐嚇威脅的話語,來企圖達到一定的目的,雖然有可能立刻見效,然而對於理解能力尚未很完整的幼童來說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較敏感的孩子可能因為擔心有不好的後果(例如不被愛、不被肯定、被剝奪)而缺乏安全感,逐漸形成怯懦、焦慮、自卑的退縮性格。
     
  • 3歲以上重點可放在『陪孩子克服不安全感,而非避開不安全感。』

    大部分談論到關於如何幫助小朋友建立安全感的文章或書籍,其實都提供了相當多的方法,但其實有些家長的作法是採取直接幫孩子避開造成不安全感的觸發點,例如孩子因為到了新環境沒有安全感而哇哇大哭,家長立刻將孩子帶離「不哭喔!我們回家」;這麼做很容易剝奪了他們向外探索機會。

    adorable-babies-bench-1703142_0.jpg
  • 當孩子因不安全感而退縮、哭鬧、生氣時,我們可以這麼做:
    1.接納孩子感受,但設好底線。
    2.鼓勵孩子克服,並讚美孩子的努力。

    有安全感的孩子心理是強壯的,他可以支持自己去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從一些研究中也可以發現,這樣的孩子會更投入學校與未來的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