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喜歡轉圈圈的孩子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孩子喜歡不斷的轉圈圈,轉個不停。大人光看都覺得頭暈了,為什麼孩子怎麼轉都不會頭暈?那麼喜歡轉圈圈,大腦會不會出問題呢?

       讓我們先來認識一個「感覺」,就是所謂的「前庭功能」。相信你有曾經原地轉圈圈的經驗,你會發現自己一張開眼睛,就覺得天旋地轉的,眼前的一切有如「旋轉木馬」般的不停地移動著。其實,這並非是因為物品在轉動,而是我們的眼球因為過度的前庭刺激,導致眼睛出現快速震顫的情況。

       也因此,當孩子在轉圈圈時,就如快速跑跳一般,可以獲得大量的前庭刺激,所以孩子常常樂此不疲,喜歡自己在那兒轉來轉去,或是繞著爸媽身體一直跑個不停的。特別是當孩子長時間活動不足夠時,就像是被關在籠中的倉鼠一樣,自己就會不停地尋求刺激在「飛輪」上跑個不停。只是,孩子沒有「飛輪」這樣的設施。最簡單的方式,當然也就只能是原地轉圈圈了。

        基本上,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轉圈圈,不僅僅是為了要尋找刺激,更重要的,旋轉動作需要運用到雙側肌肉彼此之間的協調。孩子透過旋轉身體的動作,一來可培養前庭平衡,二來可以為高階的投球動作做好準備。當孩子喜歡轉圈圈時,爸媽可以不用太擔心,只需要求孩子注意環境安全,區分清楚場合也就可以了。

        但是,為何我們變得那麼擔心孩子轉圈圈的「行為」呢?其實,不是孩子不聽話、不配合,而是後面隱藏的是大人的焦慮,那就是擔心孩子會不會有「自閉症」?確實自閉症孩子的「固著行為」中,確實經常會有原地旋轉的情況,但並非是喜歡轉圈圈的孩子就會有自閉症,其實眼睛不看人反而是更重要的指標。

        當孩子喜歡原地旋轉時,我們可以使用三個方式來引導孩子:

(一) 給予適當的刺激

如同前面所說,孩子喜歡旋轉的感覺,是為了要得到前庭刺激。不論是盪鞦韆、溜滑梯、騎腳踏車等.......,這些有速度感的活動都可以有所幫助。幫孩子安排好適當的運動時間,讓孩子可以有足夠的感覺刺激,自然也就不用再原地轉圈圈。

(二) 減少打電動時間

在正常情況下,視覺與前庭大多時候都是同時發生的。但在打電動時,卻改變了這個現象,給予孩子強烈的視覺刺激,但孩子卻坐在著一動也不動的,根本就沒有得到前庭刺激。結果孩子越玩越久,但對於大腦而言,卻一點感覺也沒有,當然也就出現混淆的情況。

(三) 換成合宜的行為

當孩子喜歡轉圈圈,有時候真的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但是想想看,如果這時孩子是在表演「芭蕾舞」,墊起腳尖旋轉呢?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小天鵝,會不會讓人覺得很可愛呢?因此,並不是單單的阻止,更重要是幫孩子找尋方式,轉換成符合「社會期許」的行為。一來可以滿足孩子的感覺需求,二來也能符合社交規範,問題不就能立即迎刃而解嗎?

        一昧的要求孩子不要轉了,卻沒有和孩子說「可以做什麼」,當然孩子很快的就會故態復萌了,到時候又會惹得爸媽生氣。幫孩子把行為轉換成「合宜的行為」,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喔!

轉載自TOP945康軒學習雜誌【初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