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內湖托嬰中心男嬰命案今辯論終結 律師懇求重判負責人

「我們的」內湖托嬰中心保母廖筱萍涉嫌害死11月大男嬰「睿睿」,廖二審被依過失致死罪判3年6月有期徒刑,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班主任徐育質、當時與廖共同照顧嬰兒的保母蘇昭伶,3人被依修正前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今天士林地方法院開庭傳喚廖、黃、徐、蘇、托嬰中心督導李瑞珠做證人交互詰問,睿睿父母的辯護律師葉恕宏,庭未特別點名黃祥官,認為他要負最大責任,且黃、徐、蘇3人自始至終都未與男嬰父母道歉,應該被判比廖更嚴重的刑期。言詞辯論歷經3小時終結,法官諭知10月14日下午2點宣判。

男童睿睿前年4月遭重達90公斤的廖姓保母用身體重壓19分鐘,在到達醫院急救前明顯死亡,睿睿父母除追究廖的責任,另質疑托嬰中心監督不周,士林地檢署去年12月偵結,認定負責人黃祥官、班主任徐育質、與廖共同照顧男童的保母蘇昭伶未能注意、禁止廖的行為,依修正前業務過失致死罪將3人起訴。

士林地院今天開庭,除黃、徐、蘇,法官也傳喚廖筱萍、托嬰中心督導李瑞珠到庭做交互詰問。庭中,廖筱萍被問到「平時班主任徐育質有無教育訓練?」廖回「主任只會給我們一張考券,叫我們看,也沒有答案」,徐解釋「因為有給保母教學影片,考券答案都在影片裡,是open book,基本上保母都答對」。

徐偵訊時供稱她曾看過廖環抱男嬰,檢察官問廖「徐有沒有跟妳說不要環抱?」廖回「沒有印象」,徐突然反駁喊「我明明有」。

徐證稱時反覆解釋她在托嬰中心負責的行政事項太忙,受命法官當頭棒喝「托嬰中心主要任務是照顧小孩,不是行政」,徐低頭不語。

法官問徐「看到廖不當照顧小孩,有沒有寫工作日誌」,徐回「沒有」。而保母蘇昭伶證稱「有看過廖用身體環抱小孩壓頭,不只一次,自己有跟主任說;當時男嬰睿睿遭廖重壓後,她發現時,睿睿已沒了呼吸」。睿睿父母在旁聽了直搖頭,認為明顯說謊。

黃祥官的辯護律師證稱,黃是負責人,托嬰中心場地、法律規定都合法,並無違反義務,沒有客觀上有預見可能。黃祥官則說,他的托嬰中心得到市府評鑑甲等,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質詢時也說很正常;「托嬰中心大部分保母都合格,如果我是老師,只有1成學生的人不及格,那不能說我是不好的老師」。

睿睿父母的辯護律師葉恕宏痛批,黃祥官要負最大責任,黃沒有落實教育訓練,沒有聘請足夠人力,社會局事後也發現黃的托嬰中心有好幾件保母用棉被壓住嬰兒事件;黃只顧商業利益,不顧生命,是黑心商人。

葉恕宏說,廖二審遭判3年6月有期徒刑,因符合自首要件減刑,但黃、蘇、徐3人至今沒有悔過之意,沒有跟睿睿父母1句道歉,建議法官判處比廖更重的刑期,做有罪判決,從重量刑。

睿睿父母辯護律師葉恕宏(右)痛批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要負最大責任。記者蔡翼謙/翻攝

睿睿父母辯護律師葉恕宏(右)痛批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要負最大責任。記者蔡翼謙/翻攝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8/1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