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二審大逆轉 噴槍奪女童命 生父重判10年

三歲女童前年被生父開車載至加油站洗車時,遭噴槍高壓氣體灌嘴致死,圖為監視器拍下生父拿噴槍靠近女兒的座位。(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三歲女童前年被生父開車載至加油站洗車時,遭噴槍高壓氣體灌嘴致死,圖為監視器拍下生父拿噴槍靠近女兒的座位。(資料照,記者黃佳琳翻攝)

三歲鄧姓小妹妹(從母姓)前年被生父鄺男開車載至加油站洗車時,遭噴槍高壓氣體灌嘴致死,橋頭地院一審認定女童把玩誤觸,生父在旁未留意造成意外,依過失致死罪判鄺男一年十個月;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定高壓噴槍需施力七.七公斤才能打出氣,女童指掌最長僅五.三公分,噴槍握把最窄也有五.五公分,三歲十三公斤的女童不可能單手自按噴槍灌嘴,判定被告把噴槍放入女兒口中灌氣致死,昨改依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重判十年。

一審認定女童把玩誤觸 依過失致死判刑

 

高雄高分院行政庭長表示,合議庭認為高壓噴槍有反作用力,就算女童用兩手勉強按壓灌嘴,反射動作會造成她的不舒服和嘔吐,雙手也會自然鬆開,但監視影像顯示被告洗車過程,女童坐在副駕駛座沒移動,噴槍的線也沒有晃到或扯動,合議庭認定女童沒有把玩、誤觸,更不會把噴槍放入自己口中。

 

法醫所鑑定 確認女童無法握扳機噴氣柱

 

臺大醫學院鑑定,噴槍高壓氣柱的噴出,並非一觸即噴出高壓,噴槍噴氣柱的壓力要達到預定七.七公斤,必須壓緊扳機,鄧小妹年僅三歲又兩個月,雙手各手指長度根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鑑定,確認無法握緊扳機噴出高壓氣柱。

 

二審依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 逆轉重判

 

至於法醫相驗女童咽喉致死傷勢,也不同於被告所說射到頭、臉,造成凹陷外傷而已,合議庭依此認定是被告生父鄺男所為,他無故意殺人犯意,但客觀上可預見高壓噴槍灌嘴和體內,恐造成傷害甚至死亡可能,有傷害的故意,因此推翻一審過失致死認定,依「故意對兒童犯傷害致死罪」,逆轉改判十年徒刑,還可上訴。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8/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