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喜歡被碰觸的孩子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孩子明明就很喜歡黏人,常黏著要爸媽抱抱,但是別人不小心碰他一下,卻大驚小怪。超討厭別人碰到他,甚至會出現打人的情況。究竟孩子是不是有問題呢?還是脾氣不好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要先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是熟人與陌生人的差別;二是社會化的安全距離。感覺刺激與感受不同,同樣是觸碰,熟人和陌生人的動作,對我們的感覺卻是天差地遠的。想想看在搭捷運時,有一個人莫名其妙摸著你的手,你會不會擺臉色給他看,我想鐵定會的。再來,當我們與他人互動時,絕對不會緊緊貼著別人,而是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這是一個社會化的約定,但並非是明訂的規範。如果距離拉的太遠,就會讓人覺得疏離與冷漠;如果距離拉的太近,就會讓人覺得被冒犯而不舒服。

 

        絕大多數人的觸感都是相近的,因此在人際互動上不會有所困擾。相反地,如果孩子有「觸覺過度敏感」時,這再平凡不過的小事,卻變成威脅生存的大事情。對於孩子而言,別人輕輕的碰觸就如同一隻小蟲爬在手臂上的感覺,當然也就會立即跳起來,想要用力的甩掉它。這並不是孩子脾氣壞而是因為觸覺會直接傳遞到我們大腦中的「邊緣系統」,啟動與生存有關的「警鈴」,也難怪孩子經常會大驚小怪,甚至出現攻擊行為。

 

        不要認為孩子就是耍任性,就把孩子貼上標籤。當然也不是過度的溺愛孩子,幫孩子拼命地找理由。而是針對「觸覺過度敏感」的部分對症下藥,我們可以透過三個方式幫助孩子。

 

(一) 豐富觸覺經驗

 

相對於過去生活,現在生活的觸覺刺激是很少的,我們生活在「光滑」的世界裡,碰觸的東西都很少有粗糙的觸感,但是這導致孩子觸覺經驗的不足,當然也就比較容易敏感。可以多幫孩子安排戶外活動,像是玩沙、玩水、踩草地等,孩子在遊戲中自然獲得觸覺刺激,當然也就不會再大驚小怪。此外,也可以安排黏土、陶藝、勞作等活動,讓孩子接觸更多不同材質的機會,也都是非常好的練習。

 

(二) 降低觸覺敏感

 

觸覺可以分為兩種感受,一種是輕觸;一種是壓觸。前者比較像是搔癢,後者比較像是按摩。對於「觸覺敏感」的孩子來說,「輕觸」是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感到煩躁不安;他們又非常渴望被重壓、擁抱的感覺,所以就會出現喜歡抱人,卻又討厭被人碰觸的情況。也因此,我們可以提供一些「重壓遊戲」來幫助孩子,像是準備一條大毛巾幫孩子捲起來。此外,幫孩子做親子按摩,或是給予大量的擁抱,都可以讓孩子降低觸覺的敏感度。但請記住不要再和孩子玩搔癢的遊戲。

 

(三) 教導代償技巧

 

觸覺敏感的孩子不喜歡他人碰觸,傾向拉開與別人的「安全距離」。當別人如果距離太近時,就會引發情緒反應,而感覺到不舒服。如果別人持續靠近時,就會選擇逃避或攻擊,當然就會影響到人際關係的建立。因此,我們將所有孩子的座位間距拉開,讓孩子排隊時可以排在第一或最後一個,都可以減少孩子不舒服的感覺,讓孩子可以專心放在學習上面。但是需要注意的,「代償技巧」是治標不治本,只能暫時解決孩子的問題而已,等到換老師或換班級問題又會再次出現喔!

 

      「了解」是幫助孩子的第一步,但是知道了還不夠,更要用心去處理,不是期望「等孩子長大就會好」。等到孩子長大養成習慣,到時候想要再改變孩子,可就比登天還要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