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育兒知識家

不太會控制力氣的孩子

「孩子容易弄壞玩具」究竟是他不愛惜,還是出了什麼問題?身為爸媽又該如何從旁協助呢?就讓光光老師告訴你!

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廖笙光 執行長

孩子老是粗手粗腳的,常常一不小心就弄壞玩具,自己懊惱的不得了;或是和朋友玩再一起,卻又不小心害別人受傷,搞到別人都不喜歡他。究竟為何孩子就是不可以好好控制自己的手腳呢?是孩子不注意安全?不愛惜物品?其實可能是「本體感覺」出問題了,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

「本體感覺」又稱為「體感覺」,它的感覺接受器存在於肌腱與關節的部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用來「察覺手腳的位置」。也就是當我們運用手腳時,大腦在不需要視覺回饋下,就可以透過本體回饋了解自己的手腳。因為有這樣的功能,所以人可以非常善於模仿,只要看到別人的動作,即便是自己沒做過,也可以模仿做出相似的動作。

「本體感覺」的回饋不佳,就像是開著一輛「時速表」故障的車,明明車速都已經八十公里,但是指標上卻只有六十公里。明明速度就已經夠快,但是大腦卻察覺不到,結果還開拼命地踩油門,當然就很容易出現超速被罰款的情形。這不是駕駛故意要超速,也不是不遵守交通規則,而是因為無法有效率的得到回饋。同樣的,如果孩子的本體回饋出問題,自然也就不能正確的運用力量,常常過度用力導致非預期的事情發生。

就讓我們來認識,導致孩子力道控制可能有問題的三個原因,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孩子喔!

 

(一) 肌肉張力不佳:

「肌肉張力」是指當肌肉放鬆時,肌肉依然保有的力量。換句話說,肌肉張力就像是身體的外衣,如果我們穿著一件緊身衣,當有一顆球放在衣服下面,當然很容易察覺。相反地,如果這件衣服非常寬鬆,那就相對較難察覺到球的位置。同樣地,有些孩子天生肌肉張力較低,因此在察覺身體感受就相對比較弱,當然也就比較不容易控制力道。這時,幫助孩子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增加孩子的肌肉耐力才能幫助孩子喔!

(二) 身體形象不佳:

「身體形象」就像是在腦海裡有一個小人,可以了解自己動作與外在環境的關聯性。當關聯性建立的越好,孩子越能察覺自己的動作,而不會莫名其妙的碰到或撞到物品。但必須注意孩子在五到七歲時,常會有一個階段突然的長高好幾公分。因為身高突然的加長,也會導致暫時性的「身體形象」退步。這時就不需要特別擔心,大約在半年後,當孩子適應自己的身體大小,自然就會慢慢調適與了解自己的身體界線了。

(三) 距離判斷不佳:

有時「力道控制」不是主謀,而是幫兇,主要的罪魁禍首是「雙眼立體覺」。在看3D電影時,如果你拿下3D眼鏡時,會發現螢幕上有兩個模糊的影子。其實, 人類雙眼看到的「視野」並不同,大腦會運用這細微的差異,轉換成「距離感」立即判斷出物品的距離。相反地,如果孩子因為視力問題,導致只有單眼視覺時,就很容易出現因為距離判斷錯誤,而出現過度用力的情況。這時先帶孩子去一趟眼科,看看是否有視力問題也就很重要喔!
 

不同原因,當然解決的方式也就不一樣。當孩子不能好好控制力量時,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提醒,而是要多多練習一些力量控制的小遊戲喔!就像是小時候我們去夜市玩得的圈圈,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練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