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遠距教學兒虐難察覺通報減2成 社福團體憂有黑數

本土疫情爆發後,兒虐通報案件比去年同期少了兩成多,兒福聯盟、家扶基金會擔心,可能會有隱藏黑數。因為疫情期間,孩童和家人相處時間拉長,以國外來說兒虐狀況是增加的,但現在學校停課,來自老師的通報數量減少,如果孩童遭遇不當對待,比較難被發現、救援。

兒福聯盟設置的兒童專線,最近因為疫情關係,打來分享心情的學童變得踴躍。不過社工們為了降低染疫風險,針對需要輔導的案件,只能改採視訊取代家庭訪視。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視訊的訪視不如我們以往實體的家訪,所以我們就會把時間雖然是縮短,但是頻率會增加。」

社福團體也擔心疫情停課期間,學生如果遭遇家暴、虐待,無法被學校老師察覺、通報,再交由社工承接、訪視輔導。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指出,「孩子來上課可能衣服沒有乾淨、沒有換洗,或身上有一些傷痕,讓老師感到他有一些狀況,那他們就有機會在第一時間發現。」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說明,「以去年的數字來講,第一名就是學校老師(通報兒虐)大概占了四成,那接下來就是警察跟社工各占兩成。」

衛福部統計,疫情下兒虐通報的件數確實減少,全國升三級警戒後,5月16日到6月15日這一個月,兒少保護通報案件1079件,較去年同期減少26%,尤其來自學校老師通報的件數明顯下降。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副司長郭彩榕回應,「按一般過去的趨勢,大概應該要多少(通報),那現在如果變少的話,我們就覺得說,我們寧可認為說這是一個(隱藏黑數的)提醒。」

家扶基金會建議,如果鄰居聽到周遭孩童有哭喊等異狀,可以多幫忙向警政單位通報,由社區來建立防護網。兒福聯盟則期待第一線社工能被優先施打疫苗,讓訪視服務回歸正軌,也有機會揪出潛藏的兒虐黑數。

新聞出處: 
公視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7/1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