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扯!托嬰中心涉虐2童「防踢被罩頭20秒、打頭18下」 檢察官:只是粗心魯莽

台北市內湖區「我們的托嬰中心」,曾因保母廖筱萍以近90公斤的身軀,悶壓男嬰致死。案件曝光後,1名連姓家長發現小孩也曾分別被保母廖筱萍、蘇昭伶以防踢被罩住頭部甚至重壓,另名呂姓學童家長也發現班主任徐育質、保母黃暐筑打頭18下,怒告負責人黃祥官及保母等人涉犯《刑法》妨害幼童發育罪。但士林地檢署勘驗監視畫面,認為只能證明保母「粗心魯莽」,處分不起訴,連姓家長不服提起再議,但高檢署認為全案調查完備,駁回再議,全案確定。

2019年4月,台北市內湖區「我們的托嬰中心」保母廖筱萍為哄11個月大的男嬰「叡叡」午睡,以8、90公斤重身體壓制趴姿男嬰19分鐘,導致男嬰窒息死亡,被檢察官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叡叡父母在法院審理期間每次開庭都出席,激動哭吼呼籲法官重視本案,「不要再有下一個叡叡!」,法院審理後依過失致死罪判廖女3年半徒刑。

保母廖筱萍。資枓照片

保母廖筱萍。資枓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當廖女在一審被判刑後,叡叡父母另追加提告「我們的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及黃妻、兒科名醫李文珍及班主任徐育質、保母蘇昭伶等人,士林地檢署認為黃祥官、徐育質沒善盡監督責任,蘇昭伶於案發時目睹,卻沒阻止廖筱萍,都有過失,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3人,至於黃妻雖掛名「我們的托嬰中心」首席顧問,但獲不起訴。

保母廖筱萍以全身力量壓嬰。翻攝畫面

保母廖筱萍以全身力量壓嬰。翻攝畫面

保母虐死男嬰事件曝光後,1名連姓父親也提出告訴,他指控,2019年2月11日將小孩托給「我們的托嬰中心」內湖所,但所內監視器畫面拍下連童在2019年3月26日下午1點許,被保母蘇昭伶以防踢被罩住頭部約20秒,下午1點40分許連童在床墊上爬行時,蘇昭伶又以手壓其頭部,再以全身包覆壓制使連童無法動彈,連童再繼續往前爬行,蘇昭伶又徒手推擠導致連童仰倒。

隔天上午11點40分許,廖筱萍照顧連童時,也拿防踢被罩住連童頭部,並以手臂、身體壓制,連童不斷挪動掙扎,廖筱萍甚至以手掌去掩蓋連童鼻子。

托嬰中心寶貝生活紀錄上有保母蘇昭伶的簽章。家屬提供

托嬰中心寶貝生活紀錄上有保母蘇昭伶的簽章。家屬提供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當時除了連父提告外,還有另一名呂姓夫婦指控,他們將1歲的小女兒托給「我們的托嬰中心」內湖所,也被發現在2019年3月13日1點35分時,先是遭徐育質推打頭部,後遭保母黃暐筑推打頭部計18下,強制呂童俯趴在地,呂童只要一仰頭,黃暐筑就出手推打壓制。

同日1點45分許,徐育質大力抓起呂童雙手致離地,又大力甩向地板使呂童頭部著地,接著又連續粗暴拉扯呂童右手致其全身晃動,最後丟棉被蓋住呂童頭部後離去。

同日下午1點55分許,保母翁銀霞照顧呂童時也拿棉被包覆其頭部,甚至以雙腿壓制呂童,呂童遭棉被罩住頭部及上半身20多秒,不斷掙扎,翁銀霞仍持續壓制;同年月26日下午1點許,翁銀霞再度以手臂及腿壓制呂童約30秒,同日下午1點半許,呂童坐在地上,翁銀霞又以左手揮打呂童頭部使其倒下,呂童再起身,翁銀霞又二度揮打,呂童站立起身,翁銀霞還狠按呂童頭部使脖子擰扭曲並倒地,翁銀霞再跨過呂童身體離去。

連童、呂童的父母看到畫面後氣炸,連家怒告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以及其妻子、掛名托嬰中心醫療顧問的兒科名醫李文珍,還有班主任徐育質、保母蘇昭伶、廖筱萍等人殺人未遂罪、妨害幼童發育罪、剝奪行動自由罪;呂家則告黃祥官、李文珍、徐育質、黃暐筑、翁銀霞殺人未遂、傷害、妨害幼童發育、強制罪。

我們的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資料照片

我們的托嬰中心負責人黃祥官。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檢察官調查後認為,「我們的托嬰中心」保母行為雖有監視器畫面為證,但連家、呂家沒有提出醫療診斷證明小孩因為這些行為遭受何種傷害,或受到何種妨害發育的結果,被告保母均稱與小孩、家長無冤無仇,僅能認定她們粗心魯莽、耐心不足、專業不足,但無從認定她們有殺人未遂等罪犯意,黃祥官、李文珍也無責任,處分不起訴。

連父不服,就負責人黃祥官、班主任徐育質、保母廖筱萍、蘇昭伶的部分,向高檢署提起再議,但高檢署認為全案已調查完備,駁回再議,全案確定。(呂志明/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7/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