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童遭「怪蟲」叮咬 醫:要和「牠」保持社交距離

醫師指出,近日不少孩童遭「禽螨」叮咬,導致嚴重發癢。(取自許志煌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三級警戒實施以來,小兒科門診人數明顯下降,不過由於天氣炎熱,不少孩童的皮膚也出現異狀,家安小兒科診所醫師許志煌近日就在臉書分享,許多孩子被寄生在野鳥身上的「禽螨」叮的亂七八糟,平時應多注意陽台、窗戶旁或窗型冷氣附近是否有野鳥築巢或聚集,避免禽螨經由各種縫隙或是通氣孔侵入屋內。

許志煌提到,近日某天門診,他連續看了好幾個皮膚被叮的亂七八糟、癢到不行的小孩,看到第一眼感覺是跳蚤咬的,但卻又懷疑「不可能一直被跳蚤咬吧」,再仔細翻開衣褲後才發現,真正的源頭是「禽螨」;許志煌表示,禽蟎會寄生在野鳥身上,吸食鳥血維生,但它也會吸食人血,因此若居家周圍如屋頂、屋簷、陽台、窗戶旁或窗型冷氣附近有野鳥棲息或築巢,禽螨就可能經由各種縫隙或通風孔入侵屋內。

許志煌說,從單一病灶來看,一開始會很難分別是跳蚤或是禽螨所致,但跳蚤和禽螨的習性不同,因此病灶的分布也會很不一樣,他進一步解釋,除了暴露出來的皮膚會遭叮咬外,由於禽蟎會爬行,一旦爬到衣褲的邊緣或皺摺處過不去,就會選擇在此處大量叮咬,所以疹子會成群密集的出現,特別是內衣內褲或是尿布的周邊;至於跳蚤大多會攻擊下肢沒有衣服遮蔽的地方,很少在腋窩、脖子、前胸、肩膀和上肢,所以若上述部位出現咬痕,就要小心是禽螨叮咬導致。

「保持社交距離」許志煌提到,想解決禽螨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野鳥、野鴿子靠近住家,否則怎麼看醫生都無法解決,建議能裝置驅鳥的設備,並移除周遭鳥巢,同時徹底打掃居家環境;此外,千萬不能用棍子打散鳥巢,這動作會使禽螨大量溢出,應用袋子包裹後再整個摘除。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7/1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