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獨家|詭異體罰!老師口出「安靜」2字 蘭嶼小學生竟自呼巴掌

有民眾向《蘋果新聞網》記者爆料,台東縣蘭嶼鄉一所小學,擔任低年級班導的楊姓女代理老師(25歲)竟會體罰學生,在課堂上若有學生說話喧嘩,楊姓女老師竟會喝令並要求學生自打嘴巴,甚至暴怒下還會拿物品砸學生,部分學生畏懼上學,直到家長一問之下才驚覺事態嚴重;沒想到,當記者詢問台東縣教育處後發現,該校園這學年竟出現三名教師霸凌體罰學生,離島教育不禁令人擔憂。

喊聲「安靜!」學生竟自打嘴巴 詭異行為引議

據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前,台東縣離島蘭嶼鄉一所小學竟發生女代理老師不當管教事件,吹哨者爆料稱,由楊姓女老師任教班級部分學生,一聽見楊師大喊「安靜!」竟會下意識「呼自己巴掌」,更有學生因此心生畏懼不敢到校上學,就連該校高年級生對這名楊姓女老師的體罰行徑也時有所聞。

蘭嶼的小學生走路上學。古和純攝

蘭嶼的小學生走路上學。古和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據該校高年級學童透露,不僅是要求學生自己打自己,在情緒激動下,這名小二代理老師也曾自己動手呼學生巴掌,甚至盛怒下,手邊的東西就直接學生丟擲過去,嚴重影響孩子對情緒表現的錯誤認知;由於,離島學校地處偏鄉,若代理教師即使有不適任行為,因為是短期代理,校方頂多不續任教師,然而這般息事寧人的作法,卻是一再葬送離島學生應有的受教權益。

 

離島校園體罰接二連三 學者點校方處理態度是關鍵

然而,如此校園暴力事件,該校竟是接二連三發生,去年該校一名正式教師才因體罰中年級生,被記申誡;上周《蘋果新聞網》記者因爆料者告知低年級代理教師不當體罰,進而向台東縣府教育處追查,竟又發現該校幼兒園代理教師除懲罰幼童自己打自己外,也會直接用橡皮筋彈學生體罰,而據傳該幼兒園主任與代理教師起衝突後藉口請假 ,至今已三個月未到校。

對於,失控的校園暴力事件一再發生,台東大學師範學院前院長曾世杰一語點出關鍵,「校方的處理態度是關鍵」,曾多次參與處理情緒障礙特殊教育學生的個案會議,曾世杰指出,「許多失控情況發生,都和教師的職前及在職訓練不足,以及學校提供支援不足或不夠及時有關。」

熱門新聞:夜闖林口水牛坑衝沙 悲劇了!休旅車卡沙地冒煙全車燒毀

台東師範學院前院長曾世杰教授。資料照片

台東師範學院前院長曾世杰教授。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當「老師」是門專業 零體罰能教出品格力

對於校園體罰,曾世杰表示,少有研究推論體罰對學生有長期效果,但嚴重體罰,在短期內會恐造成學生拒學或懼學,且對學習、人際、對老師、學校的信任感,都是不利的影響。再者,嚴重體罰除造成身體上傷害外,心理上也可能發展出PTSD創傷後壓力疾患,出現如焦慮、畏懼、噩夢等情況。

從教育的角度上,曾世杰指出在實行體罰當下,學生(在場學生,包含受罰者)會學到「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可以公開羞辱處罰犯錯者」如此錯誤的訊息。

再者,老師若是施暴者,尤其在情緒失控下的施暴,儼然失去作為學生楷模的機會,他原可教學生「即使碰到身處惡劣情況,仍可選擇公正及心平氣和的處理方式」,曾世杰認為,當「老師」是一門專業,學生表現不佳時,老師的專業仍然是尊重每一個同學,幫助同學成長。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將會指示督學至該校了解該教師授課情況。古和純攝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將會指示督學至該校了解該教師授課情況。古和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代理教師失職頂多不續聘 《離島教師條例》正式缺難聘

對於,該校低年級爆出代理教師霸凌事件,台東縣政府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5月初校方已上呈通報,只因該教師為代理職,原處分為不被續聘,口頭訓誡僅此而已,不過,林認為懲處過輕,考慮將開教評會討論,對於該校幼兒園代理教師體罰,林表示,還需釐清調查。

據了解,代理教師的最重懲處,除解職不續聘外,將通報全國列為黑名單;不過,林政宏坦言,離島教師難聘是不爭的事實,特別根據《離島教師條例》規定,正式老師分發至離島學校後,必須待滿六年,讓不少有志從事偏鄉教育的年輕教師,心生膽怯。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大樓。古和純攝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大樓。古和純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綁六年實在太久,離島地區難聘教師。」林政宏指出,此條例雖立意良善,本為避免離島教師頻繁轉調,但實際上,卻令多數正式教師不願分發至離島,導致暑期結束新學年開始,蘭嶼小學都將面臨新一波教師荒,林政宏表示,《離島教師條例》有修法的必要,將會再向中央反映;蘭嶼選區的台東縣議員黃碧妹則表示,蘭嶼地區的代課教師比例相對較高,流動率也高。

林政宏指出,蘭嶼島上各校編制的代理教師約佔3成,不過,若加上國教署為改善離島教師不足的短程方案來看,而發生體罰國小的代理教師約佔5成;由於,代理教師多為一年一聘制,即使師生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信賴關係,過去有不少代理教師仍因生涯規劃或不適應離島生活為由,最終選擇放棄續任,致使離島學生只能不斷含淚歡送蘭嶼的舊老師,重新再笑著喜迎台灣來的新老師,猶如滔滔不絕的海浪一再重演。(突發中心古和純/台東報導)

蘭嶼鄉的小學生們從小學習海洋知識。民眾提供

蘭嶼鄉的小學生們從小學習海洋知識。民眾提供

新聞出處: 
蘋果新聞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7/1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