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宅在家爸媽快失控?兒虐通報月少382件 衛福部揭可能原因

衛生福利部保護司統計卻發現,三級警戒後兒虐通報數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82件,降幅達26%,與近年兒虐通報呈成長情形恰恰相反。圖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保護司統計卻發現,三級警戒後兒虐通報數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82件,降幅達26%,與近年兒虐通報呈成長情形恰恰相反。圖為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2021/07/11 14:2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疫情三級警戒自今年5月中旬延長至7月26日,家長居家辦公,各級中小學生也待在家裡進行線上課程,家長育兒與工作壓力倍增,衛生福利部保護司統計卻發現,三級警戒後兒虐通報數量比去年同期少了382件,降幅達26%,與近年兒虐通報呈成長情形恰恰相反;保護司認為,通報來源降幅最高的就是來自學校老師的通報,因此希望鄰里發揮守望相助功能,適時關懷降低兒虐發生機率。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兒少保通報案件數持續提升,去年與前年相較,提升了10%,今年1到5月與去年同期,整體通報量也提升9.5%,然而自三級警戒後,5月16日至6月15日,國內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共1079件,相較於前一年同期案件數1461件,減少382件,降幅約26%,其中來自教師的通報量,從40%降至26%。

保護司分析,近年兒少保護意識抬頭,在兒虐事件中,家庭「經濟困難」是兒少遭受家長或照顧者不當對待的風險因素之一,失業率與兒虐案件發生率呈現正相關,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今年5月失業率為4.11%,創近8年以來新高,防疫期間家長照顧孩子時間拉長,部分家長面臨無薪假、失業等問題,生活壓力與相處摩擦倍增,確有衍生暴力的風險。

保護司副司長郭彩榕也指出,過去寒暑假期間源自校園的兒少保護通報案件都會減少,顯示平常上學期間,老師有機會隨時發現兒少是否遭受不當對待並即時通報,但當學校停課,兒少多數時間都在家裡,是否遭受疏忽或不當對待等,則較不易為外人所發現。

郭彩榕說,協助通報是協助阻斷兒虐的重要管道,鄰居、親友是最能即時發現有兒虐跡象的人,因此防疫期間若發現有家庭照顧較困難、父母壓力較大,甚至有不當管教或虐待行為時,都希望鄰里能協助通報,撥打113,或在緊急時撥打110,只要民眾多一分警覺,就能降低兒虐發生機率。

保護司也表示,政府透過防疫紓困政策減緩疫情對經濟弱勢家庭的衝擊,此外,民眾如有福利需求或經濟困難,可撥打衛福部1957或1988專線,透過專業人士協助媒合與連結相關福利資源,有情緒壓力情形者,可撥打1925安心專線,降低疫情所造成的負面情緒,避免將負面情緒轉嫁到弱勢兒少身上。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