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兒童大頭條

未婚懷孕怕母罵 偷生殺嬰藏衣櫃

在餐廳工作的陳姓女店員未婚懷孕,因母親管教嚴格、怕被責罵,不敢說出懷孕實情。陳女在浴室產下一名男嬰,接著抱到房間,讓男嬰鼻頭擠壓、窒息身亡,再以塑膠袋包裹嬰屍藏在房間衣櫃,犯下殺嬰案;台南地院法官考量陳女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失業,又未婚生子,獨自承受巨大壓力、舉止失措剝奪孩子性命,情節尚有可憫之處,依生母殺嬰罪判她一年二月徒刑、緩刑三年。

因疫情失業 獨自承受巨大壓力

判決指出,二十多歲的陳女於二○一九年四月至六月間,與前男友發生性行為而懷孕,同年八月間,兩人分手。由於陳女個性孤僻、不善與人相處,又因其母管教較嚴,未婚生子後擔心被母親責罵,懷孕期間不敢向母親說出實情,也未到婦產科產檢。

直到二○二○年二月二日上午,陳女獨自到台南某住宅浴廁間產下一名有哭叫聲的男嬰,陳女以廚房剪刀剪斷嬰兒臍帶,再把孩子抱上二樓房間、放在床邊。陳女產子後未尋求任何人協助、也未聯絡任何急救機關到場救護,以不明方式(使男嬰趴睡或放進塑膠袋中)造成新生兒鼻頭擠壓、外呼吸道阻塞窒息死亡。

開庭時,陳女坦言有生下男嬰一事,但生產當日,孩子已死亡,就將男嬰包進塑膠袋、藏放在房間衣櫃內,並表示對不起男嬰。台南地院法官根據調查證據,認定陳女產下活產男嬰,並以輕手法(趴睡或放進塑膠袋)害男嬰窒息悶死,排除男嬰猝死因素,陳女涉犯殺嬰罪。

法官憐憫判緩刑 保護管束

法官考量陳女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餐廳於二○二○年四月歇業後即失業。陳女個性孤僻、不善與人相處,又未婚生子,怕家人責罵,獨自承受巨大壓力、舉止失措剝奪孩子性命,行為雖法所不許,情節尚有可憫之處,依生母殺嬰罪判她一年二月徒刑、緩刑三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判決確定後一年內,每月要接受兩次心理諮商或治療。

女子偷產子示意圖

女子偷產子示意圖

新聞出處: 
自由時報
新聞露出日期: 
2021/05/31

延伸閱讀